11/25~12/17《核你到永遠》全台影像巡迴座談

3月11日,就在離我們不遠之處的福島,難以想像的核災眼睜睜地發生在所有人的面前。在那一天,自然的巨大威力向人類展示了無常,人類所依仗的現代文明與科技,並不足以讓我們免於災難與恐懼。

福島核電廠爆出大量輻射物質,已超過了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外洩的輻射量比原子彈更嚴重數百倍,日本已進入輻射污染時代,政府束手無策,只好把人體能承受的劑量從1毫西弗,提高到20毫西弗,食品容許輻射基準也跟著提高,讓所有人都身處於輻射與癌症的威脅之下,被犧牲的福島孩子忍不住問大人:「我能活到幾歲?」「我是不是能長大成人?」

福 島居民體驗到的不只是恐懼,還有「一切已來不及」的悔恨。而在台灣的我們,是否還來得及?來得及檢討在這地狹人稠的島內,在這斷層帶遍佈的國土,是否還要 繼續使用危險的核能?我們是不是能夠告訴下一代,我們留給他們的不是萬年劇毒的核廢料?不是有輻射塵滲透的土地與海洋?

為了能讓更多人思考核能的存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介了北歐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在台灣放映,這是一部關於人們面對萬年核廢料的思考,以及這一世代該如何認真看待核能與人類社會的關係,也是第一部帶世人進入核廢料永久處置場實地拍攝的影片,此片在2010年橫掃美國翠貝卡影展、瑞士真實影展等近廿個國際影展大獎,國內影展也紛紛邀請放映,因此擬定這次的巡迴放映計畫,希望邀請關心的NGO組織與民眾一同欣賞與思考。我們無法預測下一次的災難會在何時何地發生,但我們當下就可以選擇不擁抱污染、不迎向死亡的用電方式,能源使用的選擇權在我們每個公民的手上。

===============================
《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導演:Michael Madsen(丹麥)
影片時間:75分
製作年份:2010

導演簡介:
Michael Madsen是活躍的丹麥電影導演與概念藝術家,曾完成多部得獎紀錄片,包括《To Damascus – a Film on Interpretation》(2005),也是哥本哈根聲音展演空間Sound/Gallery 的創辦人。曾於丹麥皇家藝術學院、丹麥電影學校等地擔任講師。

本片得獎紀錄:

美國翠貝卡影展競賽紀錄片(2010年)

瑞士真實影展國際競賽首獎(2010年)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片簡介:

在芬蘭的地底深處,一條幽暗森冷的隧道,用來貯存高度放射性的核能廢料。為了封印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恐怖怪物,工程必須絕對堅固安全,要禁得起任何預想得到的氣候變化,安然度過至少10 萬年,一旦貯存場裝滿了核廢料後,整座設施就必須全部封閉不能再打開。即使如此,我們真能確信這樣就沒有問題?封印的警示真的能夠阻止後世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們是否為後代埋下了無可挽回的災難?

在這部充滿詩 意、美感獨具的紀錄片中,丹麥導演麥森造訪北歐最頂尖的核能專家,並與施工人員一起深入陰暗的地道中,但他對這個棘手主題的處理手法並不學究,反而帶著哲 學思辯的色彩: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會對多久之後的未來持續產生影響?我們該如何對遙遠未來的文明發出預警,讓他們知道我們所埋藏的核能廢料並非金字塔或法 老王的陵墓,而是絕對不能重見天日。本片引人入勝的同時也教人膽戰心驚,觀眾將可透過本片深入一般人不曾見過的地底世界,並前進那未知的未來。

影片巡迴放映場次:(活動免費)

11/25(五)pm7:00~9:00 台北場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臺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

11/25(五)pm7:00~9:00 高雄場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捷運凹子底站3號出口)

12/4(日)pm7:00~9:00 台東場
地點:鐵花村(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12/7(三) pm7:30~9.30 嘉義場
地點: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電話: 05-277-6540 )

12/8(四) am10.00~12.00 台北場
地點: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奇岩站(台北市北投區公館路334巷16號)

12/10(六)am10.00~12.00 台北場
地點: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5號)

12/11(日)pm2.30~4.30 台中場一
地點:台中都會公園視聽室

12/11(日)pm7.00~9.00 台中場二
地點:天主教台中南屯天主堂戶外廣場(台中市南屯區永春路一號)

12/17(六) pm1.30~3.30 宜蘭場
地點:宜蘭孔廟內拾墨學堂(宜蘭市新興路170號)

放映活動形式:
放映75分鐘的影片後,講師帶領大家進行片後討論,每場總計2小時。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作放映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生態學會、洪雅書房、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蘭博家族、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


『向核能說「No」! 廢核行動季』系列活動,請見官網 http://2011nonuke.org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