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靈魂回家》太巴塱祖屋重建全紀錄【中時】

「你們終於來了!」中研院昨天舉行阿美族太巴塱祖屋重建紀錄片《讓靈魂回家》首映,寄身於民族研究所博物館的花蓮太巴塱部落祖靈再度現身,表達想回家的心願,出現「家族大團圓」意外插曲。

八年前,祖靈透過巫師Kating向中研院討回祖屋木柱的Kakita’an家族代表芙代,說出等待近五十年的心願,希望迎靈返回部落,重建被颱風摧毀的祖屋。

Kakita’an家族後代與祖靈「失散」半世紀,透過巫師溝通「重逢」的感人故事,經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八年拍攝成紀錄片《讓靈魂回家》。昨日首映會上,Kakita’an家族盛裝出席,每個人看完眼眶溼潤,直說:「感動到快噴淚!」

首映會還出現一段插曲,巫師Kating到達民族所博物館時又被附身,兩個祖靈透過巫師向族人抱怨,他們上次沒有跟著回家,在中研院多住五年,這次一定要跟大家回家。

芙代說,重建祖屋的過程,讓他深深感觸「老人家」對文化傳承的重要性,若非祖靈啟發,大家也不會想到透過複製重建祖屋,恢復原有的祭儀文化。

胡台麗指出,Kakita’an祖屋是阿美族唯一有雕繪圖紋的木柱建築,雕繪家族故事包括大洪水、巫師降世及獵敵首起源等神奇傳說,為阿美族最有名、也最受外界矚目的建築。太巴塱部落敵首祭等重要祭儀,都在祖屋外舉行,由Kakita’an家族擔任祭司。

日治時期Kakita’an祖屋被指定為史蹟保存,但胡台麗說,日本殖民政府別有居心,透過指定史蹟,消滅原住民獵首祭儀及文化。Kakita’an祖屋一九五八年被溫妮颱風吹垮,家族受到日本殖民打壓,沒有經費重建。

直至民族所研究員劉斌雄到花蓮田野調查時,在花蓮縣議員萬仁光協助下,把傾倒在廢屋中的六根雕紋木柱搬回中研院保存。附身在雕紋木柱的Kakita’an祖靈,也跟著「搬到」中研院。二○○八年芙代尋線找上門,透過巫師溝通,與族人「重逢」,並表達希望重建祖屋,傳承太巴塱部落祭儀文化的願望。

胡台麗表示,當年太巴塱年輕人找到民族所,「我就知道他們想要回祖屋木柱,重振太巴塱精神,讓我非常感動。」這部紀錄片,不只是家族重建祖屋的紀錄,也是文化省思。

【中國時報  2011/12/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