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 稱霸今年台灣紀錄片【中央社】

「無米樂」導演莊益 增和顏蘭權的新作「牽阮的手」上映3週以來,全台累 積票房已達新台幣600萬元,突破「阿爸」和「青春啦 啦隊」票房,成為今年台灣院線紀錄片賣座冠軍。


莊、顏兩位導演從上映首日便跑遍全台與觀眾面對 面,得知票房佳績,2人既感謝又感動地說,能看到多 年不曾踏進電影院的長輩來看電影,很欣慰;更開心的 是看到年輕人邀朋友一起來看,這代表上一輩台灣人心 中的美德與堅持理想的精神,能有機會繼續傳承下去。

莊益增還說,宣傳初期曾邀請一位律師友人看試映 ,朋友看過後緊握著他的手說:「雖然我的立場與電影 中的主角不同,但電影讓我理解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另一群人心中的想法。」

莊益增說,雖然不可能單純靠一部紀錄片就化解所 有族群的對立,但人與人之間彼此的理解,是和解的第 一步。他說:「無論是『無米樂』或『牽阮的手』,拍 攝前我都不知道崑濱伯和田媽媽背後有這麼多值得流傳 的故事。」他說,現在因為理解他們的生活,而打開了 對這塊土地更寬廣的認識。

「牽阮的手」在全台上映中,本片以台灣戰後60年 為歷史背景,以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的愛情故事為 主軸,勾劃出台灣近一甲子來,逐漸被大家所遺忘的民 主運動血淚史詩。

【中央社  2011/12/0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