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布洛斯 無畏禁忌過一生 【中時】

垮世代(Beat Generation)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一群鬆散、叛逆、挑戰傳統社會價值的年輕詩人和作家,影響美國後現代主義文學甚巨。紀錄片《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探討垮世代教父、《裸體午餐》作家威廉.布洛斯(William S. Burroughs)的人生。

布洛斯曾主張「每個人都要有三道防線」,過著槍不離身、豢養毒蛇、攜帶劍手杖(Sword Cane)防身的驚世駭俗生活。片中也可以見到他無畏世俗禁忌、在作品中探討同志傾向及毒品文化,影響無數垮世代後的創作者。

這部片子是第十一屆遊牧影展選映的紀錄片之一,影展將於四月十二日至廿二日於華山1914創意園區放映。《威廉.布洛斯的叛逆人生》是美國導演雷澤爾(Yony Leyser)拍攝的首部紀錄片,二○一○年完成後,有超過廿個國際影展搶著放映。

在這極度私密的紀錄片裡,雷澤爾訪問了布洛斯親友,挖出許多不為人知的片段。布洛斯喜好狩獵,擁有各式槍枝,也總是槍不離身。他一位男性戀人透露:「布洛斯的不安全感,即便在享受魚水之歡時,身邊還是備著上膛的槍。」

布洛斯生於一九一四年,一九九七年過世。他是同志,但結過婚,更在酒醉後誤殺了自己的妻子,被判緩刑兩年。片中部分受訪者認為布洛斯始終活在殺妻事件的陰霾下。但同樣身為垮世代的著名學者蕾金娜.溫瑞契卻持相反意見,她說:「布洛斯一直認為他的老婆有尋死的念頭,他只是扮演拯救者角色。」

布洛斯的奇特癖好還包括養響尾蛇。一名賣蛇給他的蛇販回憶,布洛斯有次想看他如何餵食毒蛇,便讓他到家中示範。當蛇販要餵食小老鼠,不小心讓小老鼠滑進了裝滿毒蛇的木箱。布洛斯想都沒想便把手伸進箱子內抓老鼠,遭到毒蛇反咬。蛇販說,這樣瘋狂的行徑,實非常人能理解。

影片也討論了布洛斯的代表作《裸體午餐》。布洛斯浪跡南美洲、摩洛哥,再回到美國,寫成這本書抨擊國家濫權、英雄崇拜而驚動文壇,成為美國首要禁書。同為垮世代重要作家的亞倫.金斯伯格以及諾曼.梅勒,先後替這本書站台聲援,終於讓這本書得以解禁。

片中金斯伯格和布洛斯兩人一同現身時,金斯伯格還逗趣追問布洛斯,是否曾對他有過好感,遭布洛斯駁斥。反倒牽扯出金斯伯格過去某任小男友,曾在金斯伯格默許下,與布洛斯打得火熱。

布洛斯的特立獨行,影響後來無數影人及音樂人,包括大衛.柯能堡、派蒂.史密斯、伊基.波普、約翰.沃特斯、葛斯范桑等人,眾人也暢談與布洛斯合作的經驗。影片配樂由音速青春樂團(Sonic Youth)和派蒂.史密斯合作。

【中國時報 2012/03/22】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