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one創作獎/微電影談感動【聯晚】

第六屆台哥大myfone創作獎首度增設「微電影組」,擔任該組評審的老師包括《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以及資深編劇小野都強調,不要預設劇本立場,而是從身邊找素材,用返璞歸真的鏡頭來說故事,就能感動人。


本次微電影組的主題為「感動」,由於片長限制僅30秒到300秒,加上「感動」的主題看似簡單,但範圍很廣,不容易掌握。

林育賢表示,myfone創作獎今年新增設影像創作的組別,加上首獎獎金高達30萬,絕對會吸引不少作品。此外,長年關注青少年影像創作的林育賢,認為目前透過手機拍片或網路看片的方式,對青少年來說非常熟悉,期待看到年輕人能透過熟悉的器材設備,拍出有趣的作品。

由於創作類型不限,包括劇情片、動畫、廣告或甚至紀錄片都有可能,林育賢表示,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說出讓人感動的故事並不容易,因此建議用質樸簡單的角度,比如回到自己身邊熟悉的題材、親人的背影,或是曾讓自己痛過和快樂過的經驗,如果是一個很獨特的故事,也許就能感動人。

評審之一的小野則表示,因為片長有限制,所以劇本盡量不要複雜,也不要預設立場,創作者應該先整理自己的想法,然後從記憶中的影像開始發展創作,比如一隻寵物、一個圓圈或一個正方形,再來說故事。

【聯合晚報 2012/4/1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