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 徵件竸賽

編按:工會基於訊息提供的立場,各種與影像相關的活動我們都樂於協助轉貼於這個平台,但工會對於此類評獎活動的部分辦法並不認同,如:得獎影片除需授權主辦單位放映使用外,主辦單位的合作團體也可進行非營利的放映,這與工會致力於改善產業環境的立場並不相符,故工會已婉謝合作邀請,此為工會尊重創作者並期待打造更好的創作環境之下的原則,並不針對任何特定活動。 

活動辦法中較需注意的條文已用黃色字體標記,有意報名的創作者可留意、參考。


首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由陽光衛視於2011年設立,以“獨立記錄”為創辦宗旨,以“自由选择”為價值追求。獎項擁有當今華語紀錄片界最高獎金,以鼓勵紀錄片工作者創作更具多元文化視野的作品。

2012年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將繼續采取大眾網絡直選的方式決定大賽評委和獲獎作品,并同時新增組別“陽光調查獎”,由專業評委決定最終獲獎作品。評選過程將會全面公開,倡導全球華人共同建構社會記憶。

陽光華語紀錄片網站(網站將於2012年8月1日開放)


參賽簡章 


首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由陽光衛視於2011年設立,以“獨立記錄”為創辦宗旨,以“自由选择”為價值追求。獎項擁有當今華語紀錄片界最高獎金,以鼓勵紀錄片工作者創作更具多元文化視野的作品。2012年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將繼續采取大眾網絡直選的方式決定大賽評委和獲獎作品,并同時新增組別“陽光調查獎”,由專業評委決定最終獲獎作品。評選過程將會全面公開,倡導全球華人共同建構社會記憶。

一、報名資格

1200811日至2012430日期間,完成或發表之紀錄片作品。(若是完成作品時間不在此期間,未正式出品之佳作,將視情況決定參賽資格)
2)全片百分之五十或以上對白為華語(包含各地華人方言)。或全片拍攝對象主要為華人,字幕為中英文或中文。
3)報名者為個人或單位。個人必須為該影片之製片人或是導演,單位則為該影片之製片單位或出品單位。報名者與影片出品方不得屬於電視台或附屬機構(包括陽光衛視在內)。(曾在頻道或其附屬機構播映的作品可參賽)
附注:影片及個人獎項資格之認定如有爭議,將交由陽光華語紀錄片獎執行委員會決議。
4)作品長度不得超過120分鐘(含120分鐘整)。
5)一位報名者一個組別報名不超過2個作品,所有組別總共不能超過3部作品。
6)本影展不另收取報名費。每一部片子需按要求填寫相關報名表及資料。
7)收件時間至2012716日截止,以郵戳為憑。
8)報名參加過2011年首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的獲獎作品不接受報名。
9)不符合参赛资格之影片,组委会特别设置【非竞赛观摩影片】单元供非竞赛纪录片报名,提供各界纪录片展示和交流之机会。

二、參賽資料檢查表

1.     * 報名表

A.       使用紙本報名者
     填妥寫報名表後﹝手寫字跡需清晰以利辨識﹞,簽名寄至香港或中国内地影展辦公室;另將備份電子檔(.doc格式)寄送至ihavesun2012@isuntv.com,方便建檔作業。

2.     * 參賽影片DVDPALNTSC2(影片格式可選.mpeg28 bitrate.mov)。其中,其中一份以數據檔案格式直接拷貝燒錄到光碟中,另一份以DVD格式燒錄。
3.     * 4張不同款式劇照.jpg或格式,檔案須大於300 dpi
4.     * 2張導演或節目製作人照片(.jpg格式,檔案須大於300 dpi)。
5.     影片字幕中文文檔一份。
6.     *自製不超過3分鐘的宣傳片花。(格式:.mpeg2.mov)參加陽光調查獎組別的影片必須提供片花

備註:
A.以上報名資料恕不退還。
B.所需資料3-5,可以e-mail方式寄出或刻錄於CD-Rom提交。材料6建議以檔檔案格式燒錄於DVD中。
C.*部份為必填項目


香港影展辦公室:

陽光衛視
香港柴灣安業街1號新華豐中心7樓全層
7/F, Sino Favour Centre, No.1 on Yip Street, Chai Wan, Hong Kong
電話:Tel(852) 2526-7818
傳真:Fax(852) 2525-6149
網站:www.ihavesun2012.com (該網站將於201281日對外開放)


 中國內地影展辦公室
深圳市南山區深南大道10128號南山數位元文化產業基地(南山軟體園)西塔906.
郵編:518052
辦公電話:0755-86218271
收件人:劉先生
網站:www.ihavesun2012.com (該網站將於201281日對外開放)



三、獎項
所有影片展播投票、入圍名單以及任何獎項消息,都將在影展官方網站www.ihavesun2012.com公佈。 (該網站將於201281日對外開放)

(一)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10-120分鐘,含10分鐘整與120分鐘整)
1.       金像獎 1 20萬港幣
2.       銀像獎 1 10萬港幣
3.       銅像獎 1 5萬港幣

(二)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30-120分鐘,含30分鐘整與120分鐘整):
4.       金像獎 1 20萬港幣
5.       銀像獎 1 10萬港幣
6.       銅像獎 1 5萬港幣

(三)網民投票最愛獎15萬港幣              

備註
1.  以上獎項贈予獎金與獎座一份。若出現名次並列者,平分獎金。
2.  若組別(一)和組別(三)獲獎作品為同一作品,允許雙重拿獎。
3.  若組別(一)和組別(二)獲獎作品為同一作品,組委會將自動依據獲獎級別,選擇較高級別頒發。若獲獎級別一致,則尊重導演選擇,擇一獎項進行頒獎。空餘下來的名額由該組別下一位名次者直接替補領獎。

四、評審
(一)組別一: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
網民投票50%+評委評分50%=最終分數

1資格審
    1-1、本競賽乃針對華人社會的華文觀眾,並於網路上進行展演與評選,為尊重華人社會現行法令的限制,以及區域文化之不同,主辦單位將成立初審委員會,針對參賽作品進行初步審核,避免違背相關法令,以利本活動於華人社會持續推動。初審委員會名單及所有報名作品名單將會在網站上公佈。
    1-2、通過初審委員會審查的報名影片將進入決賽環節。
    1-3、資格審結果公佈時間為2012731日之前。
  1-4、陽光華語紀錄片獎:
  主席:陳平
  董事局:馬建英、陳西林
  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審團召集人:張釗維
  陽光華語紀錄片執行長:陳洲任
  執行主任:陳茜
  工作小組:台灣總監:張鐵志;視覺總監:邱晨;技術總監:馬軍;財務總監:黃美玲。攝製總監:徐仲禮。

2陽光網路公民
2-1、大會將設置官方網站,所有通過註冊成功的網民為陽光網路公民,具備參與獲獎作品評選以及評選決審評委的資格。
2-2、陽光網路公民的有效註冊時間為201281日起
2-3、大會組委會將抽出5位陽光網絡公民前往香港或台灣參加頒獎典禮和影展。

3決審
3-1、決審結果由網路公民投票以及評委評選共同產生。網路公民投票時間為2012 81日到2012916日凌晨24點;決審評委評選時間為2012917日到20121017日。
3-2、所有經過資格審核的作品會在大會網站上公佈與播映。播映時間到20121231日。此外,每個作品的宣傳片花將有可能在大會的合作方網站上進行展示。【播映詳細條款請見第六條】
3-3、決賽的網民投票
網民投票選擇自己心目中該組別的前三名,其中,第一名計為3分、第二名計為2分,第三名計為1分。
3-4、投票截止期之時,網民票選得分前20名者入圍評委決審階段,交由決審評委打分。決審評委評選產生該組別的前三名,第一名計為3分、第二名計為2分,第三名計為1分。
3-5、最後名次由網民和評委計分,各占50%的比例產生。若遇分數相同者,則名次並列。

4決審評委的產生
4-1、陽光決審評委將有資格參加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組別投票。若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組別的評委和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組別為同一人,可兼任。
4-2、陽光決審評委候選名單由陽光網路公民自薦,或者獨立機構或他人推薦產生。由獨立機構或他人推薦者,需附有被推薦者的親筆同意書。
4-3、決審評委名單由全體陽光網路公民投票產生。名額為十名。(屆時將受組委會邀請前往香港或台灣參加頒獎典禮和影展)
4-4、候選推薦期間為2012430日到716日。
4-5、投票時間為201181日到916日凌晨24點。

)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
調查紀錄片:針對華人社會問題或現況、歷史真相、政治經濟情勢、文化意識形態等層面,進行深度調查、挖掘與論證,足以引發觀眾思考、社會議論的紀錄片作品。
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評分=最終分數
1入圍與評審
    1-1、本競賽單元由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進行第一輪十分制評分,得分前十名影片將進入決賽環節。陽光華語紀錄片工作小組將根據紀錄片題材符合該組別與否進行基本篩選判斷。
    1-2、資格審結果公佈時間為2012818日。
1-3、所有參賽該組別之影片片花需在網路上展播,全片是否網上展播由報名者決定。網上播映時間到20121231日。【播映詳細條款請見第六條】

2決審
2-1、決審由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進行第輪評分決審評委評選時間為201291日到2012930日凌晨24點。
3-2、決審評委將依據該組別評獎之標準進行評分。決審評委評選產生該組別的前三名,第一名計為3分、第二名計為2分,第三名計為1分。
3-3、若遇分數相同者,則名次並列。

3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的產生
4-1、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委員,由陽光陽光華語紀錄片獎組委會推薦邀請,張釗維先生擔任評委團召集人,名額為5。委員會名單公佈時間為:201281日。公佈網址:www.ihavesun2012.com
4-2、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評委委員會委員,屆時將受組委會邀請前往香港或台灣參加頒獎典禮和影展
4-3、若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組別和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組別的評委為同一人,可兼任。

五、頒獎
        頒獎典禮定於201211-12月期間,在香港或台灣舉行。現場將播映得獎作品,並邀請導演、5位網路公民、評委以及各界嘉賓與會。

六、參賽及入圍影片展播或放映

1.       本影展放映規格為,衛星頻道:.mpeg2格式 8 bitrate。網路平臺:.mpeg4格式。影展現場:視具體影展場地要求。(digi-beta或是HDV
2.       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組別經過資格審核的作品會在大會網站上公佈與播映。陽光調查紀錄片大獎組別的所有作品片花會在大會網站上公佈與播映。播映時間到20121231日為止。此外,每個作品的宣傳片花將有可能在大會的合作方網站上進行展示。
3.       所有參加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之決賽獲獎影片,需授權陽光衛視進行全片播映,年限與次數為:2012-2014年,每年四次。同時得授權大會進行各類形式的非營利巡展,細則另定之。每個獲獎作品將有可能在大會官方合作夥伴渠道中進行非營利展示。
4.       決賽獲獎影片的線下巡展,將會在香港、台灣等其他地區進行。
5.       影片拷貝寄送費須由入圍者自行負擔,本影展可負擔決賽獲獎影片拷貝歸還之費用。(若是決賽作品導演有需求提出,可聯絡影展辦公室)

七、“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時間表:
430-716
徵集作品
提名評委
81-916
網友投票作品
投票評委
717-1017
評委各個組別評分
11月中旬-12月中旬
頒獎典禮以及影展



報名簡章下載

香港影展辦公室:
陽光衛視  香港柴灣安業街1號新華豐中心7樓全層
7/F, Sino Favour Centre, No.1 on Yip Street, Chai Wan, Hong Kong
電話:Tel:(852) 2526-7818
傳真:Fax:(852) 2525-6149
e-mail:ihavesun2012@isuntv.com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