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裝舊酒—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聯合晚報╱聞天祥】

2012台北電影節才剛開幕。去年在台北電影獎拿下百萬首獎的紀錄片「沉沒之島」(黃信堯導演)也在光點台北展開一周的映演。這個叫做「新瓶裝舊酒—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專題影展(6/29-7/9),其實包含了黃信堯以及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兩位導演的12部長短紀錄片。 黃信堯是繼陳碩儀(他的「在山上下不來」是1998第一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之後,台灣最具幽默風格的紀錄片導演。

他跟柯賜海耗了一年半的「多格威斯麵」(2002)已見不凡,「唬爛三小」(2005)這部沒有沈佳宜的「那些年」紀錄版,看似閒散地觀看哥兒們十年的芝麻蒜皮,卻在道地的台味之外,翻轉出驚人的情感厚度。

「沉沒之島」刻意叛逆地不叫「ㄔㄣˊㄇㄛˋ之島」,而叫「ㄕㄣˇㄇㄟˊ之島」,表面上是跑到「吐瓦魯」這個如果持續暖化、海平面不斷升高、將第一個被淹沒的島國去拍攝,骨子裡卻對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環保,作了相當犀利的諷刺。 黃信堯的作品雖然看來貼近生活、旁白好笑,卻毫不簡單。收放之間,有種類似麥克摩爾(羅傑與我、科倫拜校園事件、華氏九一一)的勁道。就像「沉沒之島」裡的吐瓦魯處境堪憂,但實地造訪,台灣恐怕比人家更嚴重卻還不自覺。他的社會意識非常清晰,但並非一股腦地強硬灌輸給觀眾,而是靈巧地指桑罵槐,還懂得自我解嘲,以退為進。創作的層次,不被議題給淹沒;也讓他的觀點,得以和影片的風格結合成可觀的作品。這個能力讓他在當今台灣紀錄片裡,堪稱獨樹一格。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還在台大就學時就已投入紀錄片,他曾在1999年分別以「回來就好」、「尋找鹽巴」探索原住民身分認同在家庭、校園裡的發酵情況。「海洋熱」(2004)更是一戰成名,這部原被視為「附屬」於海洋音樂祭的紀錄片,拍攝者與被攝者那種近乎同步的心跳與熱血,成就了到目前為止台灣最好的音樂紀錄片,也在台北電影節拿下評審團特別獎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有趣的是你不僅可以在裡面看到當初的張懸、圖騰。也因為這部片子,龍男藕斷絲連地拍了「誰在那邊唱」(2009)這部講述圖騰樂團在成軍七年後面臨分崩離析的危機,然而影片在真實與演出之間,開啟了他另一種影像表現的實驗企圖。這種幕前與幕後、真實與演出的緊張關係,亦延伸到「很久」(2011)這部關於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紀錄片上。 而且龍男的身分已不再僅是導演,他也是「沉沒之島」的監製。

單打獨鬥到攜手合作,能為台灣紀錄片的製作環境帶來什麼影響或改變?則還是現在進行式中。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