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當旅行 劉嘉圭關懷跨性別題材【欣新聞】


為什麼走上紀錄片這條路?劉嘉圭在欣講堂指出,曾經在年輕時看《新宿好T們》,對於以紀錄片直接的影像,感到非常震撼,因為自己性別認同的關係,深深感受到,創作不能脫離社會而存在,因而決定要拍紀錄片。

「如果旅行的意義,是跳脫熟悉的風景,看到別人的風景與人生,拍紀錄片是我的旅行。」劉嘉圭強調,拍紀錄片時常遇到不同的人,與畫圖這個孤獨的工作很不同,必須一直去溝通和理解別人的感受,而自己的創作也偏向年輕人、教育、生活、性別有關。
在大學時代,曾以裸女設計美術週海報,原本校方審查通過,後來竟然被撕掉,最後加上香蕉等遮掩物才通過,這件事還曾鬧上中國時報,帶著小小叛逆的劉嘉圭作以上表示。

beat2007年舉辦第一次個展,後來發表「不住在台北」、普通生活明信片、新手寫運動、靴腿節,並且拍攝《他的樣子》跨性別題材紀錄片;除了漫畫的展覽、商品,也策劃一些影片的展演,並且辦「短路電影節」,而這是台灣第一個以短片為主題的影展。

劉嘉圭也在部落格開設新聞貧嘴系列,包括旺中追殺學者、原能安全等議題,beat用紀錄片和漫畫,負起自己人生與大人的責任。

「在大學時甚至覺得自己畫的內容,沒有什麼特別,還是別人說出獨特之處,自己常常是最不認識自己的人。」Beat強調,一開始不是以漫畫為工作的人,因為立體感很差,但在自我摸索過程中,才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風格和自信。

而在演講結束後,beat除接受現場聽眾提問外,並且要大家在現場限時畫出對方的樣子,有許多作品令人驚艷,Beat說,其實,人人都會畫畫,不須受到任何限制。

【延伸資訊】
beat生活圖解www.wretch.cc/blog/beatlack
小馬的美味廚房:http://www.youtube.com/watch?v=jIf8NDvf8-M
成語塗解-亡羊補牢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NwuRCm49E
成語塗解-忘年之交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vGaVMkJIo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