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 ─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2月主題放映:「回家」



【回‧家】
故事,從家開始。
這裏是安頓身心的溫暖港灣,也可能暗藏永遠說不出口的秘密。
這裏是攜手分享喜樂之處,也可能捆縛無盡的責任和義務。
這裏可以獲得無條件的愛與信任,也可能必須無條件的吞忍痛楚。
這裏是永恆的牽掛,也可能是一輩子無法切割的夢魘。
回家的旅程隱喻人生,問題也可能是答案。





春節團聚的時刻將至,「府中15」將鏡頭轉向不同的家庭圖像,回到每個人生故事的原點,流轉在親密/疏離、寂寞/溫暖、拉扯/支持、流浪/守候的家庭故事間,我們彷彿看見­與自己疊合的倒影,在不同角落真實上演。


強檔推薦一:親密/疏離
沈可尚導演的最新作品《築巢人》,從一位父親獨自照顧身障兒的壓力及缺憾,牽引出無法度量的付出與犧牲,正是親情最珍貴也最沉重的價值,本片冷靜卻動人的描繪父子間壓抑的­情感,凝聚出飽滿的情感張力。
《阿鼻》與《慢別書》分別由兩位七年級生導演,以極其坦然誠懇的姿態,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家庭,直視家人與自我的傷痛,前者將攝影機化作武器,­逼視家暴衝突的根源,試圖從糾結的家庭關係中,理出命運的頭緒,瀰漫全片的暴戾緊張氣氛,其實埋藏著人心對愛最深切的渴盼;後者則將父親逝世後的日常瑣事,凝結成盈滿思念­的影像詩,細細流露出溫潤的光澤,平凡中更見真摯。



強檔推薦二:寂寞/溫暖
當戀人變成家人,愛情就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事,《回聲》記錄一對新婚夫妻等待新生命到來,學著在現實與理想間調適,那既焦慮又茫然、酸中又帶甜的複雜情緒,不僅是愛情的考驗­,更反射出對「完整的家」的期待。

《音樂人生》導演張經緯在處女作《歌舞昇平》中,從記錄五個貧窮家庭的生活樣貌投射出普遍被視而不見的時代困局,對香港急速發展而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提出反省與詰問,展現­充滿人文關懷的深刻洞察。



強檔推薦三:拉扯/支持和流浪/守候
不論是心靈向度或地理空間上的遊子,家是飛翔的起點,也是流浪的終站, 《歸來的人》寫實地與時代緊密相連,勾勒遊子在他鄉與故鄉間尋求身分認同的漂泊心境與鄉愁;《親愛的奶奶》溫暖而醇厚的以影像書寫一部獻給奶奶、電影及離鄉遊子的真摯情書­;《候鳥來的季節》則將手足之情與多項社會議題舉重若輕的探觸,揮灑出不凡的格局。


返家或離鄉都是源於歸屬的渴望,「府中15」本月銀幕重啟家的力量,在歡渡春節時分,沉潛想像家的更多可能;不論回家的路是否蜿蜒崎嶇,學習如何與親人相處、如何珍惜、如­何去愛與被愛,都將是一生的課題。




詳細資訊:請至「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http://www.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02-2965-7186
預告片:2013.2月【回‧家】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m3iJx1nSk
票務資訊:票券售價每張新台幣 20 元
◎票券預售
1. 於全國兩廳院售票系統端點、7-11(i-bon)、萊爾富(Life-ET)購買。
2. 至兩廳院售票網訂購(網路訂票需為兩廳院之友),請事先自行取票,節目演出當天現場,無法受理網路訂票取票作業,敬請見諒。
◎電影放映當天
可至「府中15」一樓售票處購買當日票券,每場次現場保留四十張,每人每場限購2張,售完為止。平日星光場週二至週五晚間六點開放購票、六日常態性主題放映下午一點開放購­票。
註:音像作品發表之影片,為免費索票入場。放映當天下午一點開放索票,每人每場限索2張,索完為止。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