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聞】柏林電影節向反納粹紀錄片導演授予終身成就奬


新華網柏林2月14日電(記者唐志強 郭洋)

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14日正式授予法國導演克洛德·朗茲曼終身成就榮譽金熊奬,向他在反納粹題材紀錄片上所取得的成就致敬。

  電影節主席迪特·科斯裡克說:「克洛德·朗茲曼是最偉大的紀錄片導演之一。他通過對反猶太主義的暴力、非人道及其后果的描繪,創造出一種新的方式,通過電影進行道德上的探究。」

  朗茲曼1925年生於法國巴黎一個猶太家庭,曾游學德國,並於1948年至1949年在德國自由大學任講師。1986年,他執導的紀錄片《浩劫》在柏林電影節論壇單元展映,后獲多個國際獎項。

  《浩劫》這部影片時長9個半小時,通過對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目擊者的採訪以及集中營現實場景的拍攝,向觀衆展現納粹種族滅絶的恐怖。影片於1985年完成,此前的准備、拍攝工作耗時近12年。


  柏林電影節14日晚播放了朗茲曼執導的另一部影片《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16點》。影片通過對當事人的採訪,講述了1943年波蘭索比堡納粹集中營的猶太人殺死納粹軍官,集體逃亡的經過。

  在本屆電影節的「致敬」單元,《浩劫》《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16點》以及朗茲曼的另外4部猶太人題材作品一一展映。

  柏林電影節將終生成就榮譽金熊奬授予朗茲曼恰逢德國舉辦一系列活動反思納粹掌權80周年。

  1933年,德國納粹頭目希特拉就任“帝國總理”,開始獨裁統治。為反思80年前的這一災難,柏林今年以“多元化的毀滅”為主題,舉辦一系列展覽、對話、參觀等活動。

  德國總理默克爾1月表示,德國對納粹罪行、二戰的受害者、以及大屠殺負有「永久性責任」。她說:「必須代代相傳的是:只要有膽量和勇氣,每個人都可為消除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作出貢獻。」

(原標題:柏林電影節致敬反納粹導演)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