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電影放映──導演洪榮良用洪一峰的八首作品詮釋父親的一生

        新北市一直非常積極建置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基地,具體行動包括針對高中職以下教師舉辦種子教育營、常態性的「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打造紀錄片發表、觀賞、交流的平台;連續三年補助紀錄片導演拍攝奬金,並邀請知名紀錄片導演指導轄內12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攝製《紀錄新北》行腳節目。並且透過行動電影院在社區巡迴的力量,將紀錄片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昨天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辦電影《阿爸》的大型欣賞會,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該片導演洪榮良、洪榮良的母親羅玉女士,均到場致意。


        許志堅副市長在電影開演前致詞表示,新北市一直積極打造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除了給予紀錄片工作者資金、技術上支持,協助拍片,也把影像教育的種籽灑入校園,從教師到學生培養拍攝紀錄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觀賞紀錄片的人口,透過圖書館在社區巡迴的力量,將紀錄片帶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許副市長並鼓勵所有市民,既可以作演員,也可以當導演,將自己生活周遭人、事、物的感動記錄下來,明年報名參加新北市紀錄片奬。

        許副市長也強調,紀錄片是社會的寶貴資產,紀錄片工作者以細膩的關懷及思維敘事,發揮開拓倡導與改革創新的功能,用誠實的態度詮釋並參與社會,經常能促進社會的多元進步。許副市長以《阿爸》為例,他表示,我們對於《阿爸》這部紀錄片所帶來對人性及家庭觀念的正面力量,應該給予高度支持及肯定。他還對到場欣賞的民眾掛保證打趣地說,看完這部電影,家庭一定會常保和樂。


        昨天放映的電影《阿爸》,是今年新北市紀錄片行動電影院大型映演的首部作品,該片獲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提名,主要講述「寶島歌王」洪一峰,將自己的一「聲」奉獻給事業。於是在家庭中,他成了個不稱職的父親。就在洪家三兄弟打算為父親籌辦一場世紀演唱會之際,父子間不曾說出的秘密,父親不為人知的背後辛酸,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被剝開,也讓人淚水止不住。《阿爸》由小兒子洪榮良執導, 洪榮良說,我都不用自我介紹我是誰,有人說我像爸爸,有人說我像哥哥,所以我是哥哥爸爸真偉大。今天則是揪阿母來看阿爸。父親洪一峰的作品,其實就是他一生的縮影。我用父親的八首作品作了個順口溜來詮釋他的人生:「舊情綿綿是他的名字,思慕的人是他的影子、寶島曼波就是他的舞步、淡水暮色是他曾經走過的路,放浪人生是他的過去,山頂的黑狗兄,現在正在快樂的牧場,唱著愛常常喜樂。洪榮良希望現場民眾可以用放鬆的心情,來看《阿爸》,不妨把新北市府的多功能集會堂當成KTV,聽到熟悉的歌曲,就放聲唱出來吧!


        洪一峰的第二任妻子,也是洪導演的母親羅玉女士在會中也表示,自己看《阿爸》
很多次了,但總還是會忍不住落淚,她笑笑地提醒在場民眾,手帕要準備好。

        《阿爸》之後,第二部新北市紀錄片行動電影院大型映演作品《一首搖滾上月球》,將於9月28日於新北市府多功能集會堂登場。它是去年新北市紀錄片奬第三名作品黃嘉俊導演的《地瓜阿爸》,以15分鐘獲獎片段為基礎並予以擴充,最後拍攝成《一首搖滾上月球》紀錄長片,該片將在十月推出上院線。除了大型映演外,新北市府更將「行行攝攝﹣2012城市印象紀錄片徵件」的六部入選作品,包括《剪花》、《萬里路》、《地瓜阿爸》、《朽木.真男人》、《起善心.動義念》、《爆走廚房》,從六月初至十二月中旬,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巡迴映演,是名符其實的行動電影院。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