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10+10歌劇版《華麗的詠歎》經典再現




電影大師集結「10+10」歌劇版 獻上《華麗的詠歎》經典再現
高達 賈曼 阿特曼 肯羅素 詮釋威爾第 普契尼知名歌劇詠歎調
伊莉莎白.赫莉 布蘭姬‧芳達 初登銀幕 獻出清純胴體初體驗

2013高雄電影節今日公布最新經典音樂電影,獻上十位電影大師合作執導、影史上首次將歌劇影像化的瑰麗鉅獻《華麗的詠歎》(ARIA),包括法國新浪潮舵手尚盧‧高達、美國電影大師勞勃‧阿特曼、英倫奇才德瑞克‧賈曼、肯‧羅素以及《溫馨接送情》導演貝瑞斯福等十位名導,將十部經典歌劇《弄臣》、《四季》、《杜蘭朵公主》、《崔斯坦與伊索黛》中耳熟能詳的知名詠嘆調,化為十部充滿愛慾交纏、光怪陸離、荒唐戲謔、哀傷冷冽等不同風格的「歌劇電影」。1987年於坎城影展首映時,讓古典樂迷和電影影迷共同推崇、有如新時代的「歌劇MV」,令人大開眼界。《華麗的詠嘆》片中眾星雲集,尤其布蘭姬‧芳達(Bridget Fonda)與「英國第一美人」的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雖然都是第一次擔綱女主角,但在片中褪去蘿衫、三點全裸演出,毫不扭捏透過少女胴體表現愛慾世界,將磅礡淒美的詠歎調化作絢麗迷離的影像,經典魅力在25年後重登銀幕,依舊讓人驚嘆不已。

80年代流行音樂所帶動的「MV風潮」中,維京唱片集結當時知名的十位名導,分別用不同的影像視覺,打破向來被放在精品櫥窗的歌劇表現形式,融合了浪漫、情色、荒謬、鬼魅、科幻、暴力等風格,獻出絕無僅有的「歌劇電影」,絕對是近代電影藝術的集體成就大作。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以法國歌劇創始人呂利(Jean-Baptiste Lully)的歌劇《阿蜜德》為創作靈感,透過健身房裡赤裸的男女肉體,展開一場「女性復仇記」,一具具有如羅馬雕像的男性軀體,遇上握刀張狂的女性情欲,在刀鋒下的肌肉紋路是否會隨著熾熱的眼神而沾滿血跡,扭曲而善變的強烈情感,男人和女人的亙古戰爭,化身成健身房中性愛死亡與肉體的糾結。

          出身自演藝世家、在2001年拍完《龍吻》後就呈現半息影狀態的布蘭姬‧芳達,成年之後的首部電影作品就獻給《華麗的詠嘆》,她在《埃及豔后》大導佛蘭克.羅丹(Franc Roddam)所執導的歌劇短片中,重新演繹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經典歌劇《崔斯坦與伊索黛》,在霓虹熠熠的拉斯維加斯,享受末日來臨前的最後一場做愛。羅丹迷離的影像鏡頭、布蘭姬‧芳達少女初成的美麗胴體,赤裸呈現亡命鴛鴦的愛慾高潮,將《崔斯坦與伊索黛》故事裡的不倫之戀,化為情慾深遠的「遠離賭城」。

          除了布蘭姬‧芳達首次三點全裸演出,「英國第一美人」的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 以《華麗的詠嘆》首登大銀幕,也獻出三點全露初體驗,並在片中高歌詠嘆調,才色雙全的演出開啟了她日後的演藝人生。《溫馨接送情》導演布魯斯.貝瑞斯福(Brace Beresford)改寫「現代電影音樂之父」康果爾德(Erich Wolfgang Korngold)的歌劇《寂滅之城》,塑造出寂靜死城的華麗景緻,當時僅20歲的伊莉莎白.赫莉詮釋為愛全心付出的赤裸少女,玫瑰色澤的肌膚呼應片中無人的街道和靜謐的墓地,生命在死亡的寂靜裡,似乎吐露些許生意。

          《美麗佳人歐蘭朵》、《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國際金獎影后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同樣也在《華麗的詠嘆》中初登大銀幕,她在英倫奇才德瑞克‧賈曼(Derek Jarman)創作夏邦第耶(Gustave Charpentier)知名歌劇《露意絲》中,飾演女高音的年輕歲月,賈曼以家庭錄像的手法,紀錄女高音美好的青春記憶,當繁華落盡,女歌手仍堅持完成最後一次登台演唱,怎不令人揪心再三。

囊括金棕櫚獎、金獅獎和金球獎最佳導演的「三冠王」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曾則將巴黎歌劇院的俗豔實境搬上大銀幕,貴族與富商的荒誕放縱,隨著菲利普.哈默(Jean-Philippe Rameau)的歌劇《四季》,挑動每一根情慾神經,絕對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前衛極端,大膽異色,曾以《戀愛中的女人》、《變形博士》瘋狂挑戰道德底線、屢受爭議的肯.羅素(Ken Russell),則帶來普契尼最令人泣淚的遺作《杜蘭朵公主》,肯.羅素以強烈的實驗影像再現了女孩車禍的沉睡心靈,碎碎的身體殘骸放上瑰寶無瑕的珠寶,徹夜未眠的公主是否會在歌聲中醒來?

          以《威尼斯癡魂》享譽國際影壇的大師尼可拉斯.羅吉(Nicolas Roeg)則向歌劇大師威爾第取經,以歌劇《化裝舞會》重現1931年阿爾巴尼亞獨裁國王在維也納歌劇院被暗殺的真實事件,將化妝舞會轉化成近代歐洲的血腥歷史,緩緩揭開歐陸黑暗時代的背後秘密。以拍攝音樂電影《搖滾世代》、《未定之天》聞名的朱利安.坦普(Julien Temple),拿下國際影展最佳導演頭銜前,在《華麗的詠嘆》中表現洋溢的電影才華,集結巴克·亨利(Buck Henry)、貝佛莉‧狄安姬洛(Beverly D'Angelo)、艾妮塔‧摩里斯(Anita Morris)等演技派明星,同樣取材威爾第的經典大作《弄臣》,巧妙的安排一對競相出軌的夫妻,在詭譎異色的汽車旅館裡,交換伴侶又狹路相逢的意外鬧劇,精采絕倫。
威爾第的另一齣經典歌劇《貞潔的天使》則由《靈犬萊西》的導演查理斯.史都里吉(Charles Sturridge)改寫成少男少女的成長電影,透過三個偷車的少年,在聖母的祈禱與現實的拉扯下,黑白而冷冽的影像似乎暗示著童真世界離他們越來越遠。拍攝《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導演比爾.布萊登(Bill Bryden)取材自雷翁卡瓦諾(Ruggero Leoncavallo)的成名作《丑角》,描述過氣的男高音在偌大的歌劇院裡,悲傷的唱著那曾屬於他的華麗詠歎,處境和《丑角》中的角色相互輝映,賺人熱淚。

2013高雄電影節將於1018()113()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盛大舉行。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