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 紀錄片首次獲金獅

新聞來源: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66374&type=%E5%BD%B1%E5%8A%87&Slots=BShow

威尼斯影展 紀錄片首次獲金獅 【2013/9/8 15:35】

〔中央社〕第70屆威尼斯影展獲獎名單今天凌晨揭曉,最佳影片金獅獎由義大利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的紀錄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獲獎。

第70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頒給台灣導演蔡明亮「郊遊」,最佳影片金獅獎則是「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獲獎,這不但是義大利奪下睽別15年的金獅獎,也創下了威尼斯影展70年來首次由紀錄電影奪下金獅獎的紀錄。

吉安弗蘭科羅西獲獎時十分驚訝,並激動表示,「在獲獎之前,我將自己交給上帝,腦海一片空白,但我從沒想到一部紀錄電影能獲得如此重要的獎項」。

「一條大路通羅馬」是羅西的第4部作品,他的4部作品全都是紀錄片,雖曾多次參與威尼斯影展,卻在國際影壇不見知名度。

威尼斯影展多年來擺盪在娛樂性與藝術性之間後,最後決定從藝術角度選片、重新出發,本屆競賽片單甚至不乏極致的藝術電影,其中尤以蔡明亮的「郊遊」最具代表性。

義大利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擔任本屆評審團主席,貝托魯奇表示,不同於評審們對其他劇情片的意見分歧,「一條大路通羅馬」意外獲得了全體評審的一致支持。

這部歷時2年拍攝完成的紀錄電影,羅西以幽默方式描述了居住在羅馬GRA區(Grande Raccordo Anulare)環型高速道路附近人們的生活故事。此地遠離了羅馬所有輝煌建築,卻真實地反映出當今羅馬的種種現象。

「一條大路通羅馬」已由海鵬電影取得台灣版權,將擇期在台上映。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