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搶救家庭記憶大作戰-家庭電影保存工作坊

自2002年起,世界各國陸續注意到家庭電影的可貴,於是自歐美地區展開一陣 檢視自身家庭影像的風潮,自今這股風潮蔓延到全世界;而每年10月的第三個週末 便被公訂為「世界家庭電影日」;在臺灣,傳承的火把也在今年燃起,國立臺南藝 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和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將在 今年的10月18、19日兩天,舉辦「2013搶救家庭記憶大作戰—家庭電影保存工作 坊」,共襄「世界家庭電影日」之盛舉,並推廣家庭電影保存與展示的意義和重要 性。

隨著數位化時代降臨,影像紀錄雖越趨便利,但伴隨著影音格式快速更迭,過往許多舊媒材諸如膠捲、BETA或VHS等曾廣泛被使用的影像載體,至今已漸漸被淘汰在滾滾時代洪流中,除了廠商不再生產外,播映的設備也漸難取得,影片被丟棄漸成常態,許多珍貴的影像、時代的紀錄更因此而失落;影像工作者於是振臂疾呼:不要丟棄影片(Don’t throw film away) 。

但不能播放的影像該如何處置呢?塵封在黑盒子中的神祕影像,也許是父母親婚禮的甜蜜時光、你我出生的那一刻、祖父母的大壽喜慶,或者家人一起出遊日子,都是一家人生活中點點滴滴記載家族中過去每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這些珍貴的畫面除了紀錄了值得珍藏的重要個人記憶外,也是每個大時代下的一片拼圖;對此,南藝大音像所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提供所上的專業器材,將這些當今難以閱讀的格式,轉檔遷徙到現今便於檢視的數位格式。

這也是「2013搶救家庭記憶大作戰—家庭電影保存工作坊」的精神所在,活動預計在「世界家庭電影日」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18日,教導參與學員修復並轉檔自己家中過去的VHS影帶,隨後在10月19日世界同步舉辦家庭電影全球首映會,放映前一天所修復的影像,透過做中學的方式,教育民眾家庭影像作為民間記憶的書寫,以及維護、保存須從自身做起重要內涵,本次工作坊的策劃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認為:「從蒐集家庭電影做起,才是真正的『國民記憶庫』」。

報名日期:即日起-2013/10/15
費  用:新台幣500元整,大專院校學生免費。
活動時間:2013/10/18-10/19
活動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音像大樓 152放映室&音像保存中心
地  址:72045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66號
活動網址:http://documentary.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97&pageID=8139
洽詢專線:06-6930100#2442、2521

相關網站: http://documentary.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97&pageID=813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