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巡迴影展徵件競賽 得獎名單與評語


【第六屆攝區二三事決選評審評語】

參加徵選的片子,所選擇的題材,大抵對焦著這幾年社會所關心的社區現象。因而伸展出的面向相當廣泛,也觸及到不少值得再深入討論的議題。有幾部,拍攝者還有長時和拍攝對象相處的狀態,更見生活細節厚度的積累。拍攝者意識到鏡頭存在的情形或也有之,但並未過度出現。足見不少拍攝者,已然具備成熟的拍攝技術。惟社區的變化和更替,一個比較完整性的論述,明顯地還不容易在片子處理成功。多半還是藉由溫馨的故事,凡人的生活起落,豐厚整個架構。
──劉克襄

這次的參賽影片無論在質感或完成度上都很高,一些短片比長片更精彩,也因此有許多遺珠之憾。同時也很高興看到不少非原民朋友拍攝原民的題材,掌握度相當不錯。【攝區二三事】累積多年,發掘了許多優秀的影像紀錄工作者與影片,未來期望中華電信基金會與紀錄片工會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共同推廣這些影片,讓它們有機會在電視台等不同的放映平台播放,讓好的紀錄片被更多人看見。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這是我第二次擔任【攝區二三事】徵件比賽的評審,驚覺今年的作品不論是技術方面,或是內容架構、形式等都有很成熟的表現。據聞有不少作者已經參加過好幾屆的競賽,我想這是【攝區二三事】最重要的價值所在,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參賽者有機會創作,讓地方上的故事、議題能夠被看見。純就今年參加的作品來看,參賽影片整體結構的完整性,以及人物故事的刻劃也更為深刻,尤其是對社區重要議題的呈現,手法上更具創意與幽默,重要的是,參賽者除影片內容外,更兼顧了攝影與剪輯的技術的操作,實屬難得。社區中有許多故事,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居民參與社區改造、環保議題、傳統食物...這屆的題材多元,帶我走進許多未曾到過的地方去看、去聽,作為一個觀眾(評審),衷心感謝這些參賽作品為我開了窗。
──蔡靜茹


【中長片組得獎名單】

首獎:《小星星》
獲獎原因:故事動人、富創意,人物情感呈現佳,影片的調性與節奏掌握的恰如其分。


優選:
《今天友沒友?》→ 獲獎原因:本片掌握了人與人的互動,拍出一個很有人物味的故事,對地方情感和居民的情誼也做了完整的呈現。

《功名歸掌上 金光走江湖》→ 獲獎原因:完整記錄了家族的經驗傳承、下一代的使命背負與家人間的情誼,是一個富有魅力的故事。

《阿公,吃藥了》→ 獲獎原因:將獨居老人的問題,展現的非常成熟,人物情感的呈現也恰到好處。


【短片組得獎名單】

首獎:《老屋老井樓仔厝》
獲獎原因:本片掌握到常民的農村生活韻味,節奏與題材融合,並將社區的今昔、老屋廢棄與新生、環境的變遷等問題完整呈現。

優選:
《世界上惟一的「卡那卡那富」》→ 獲獎原因:透過主人翁的蛻變點出卡那卡那富正名與文化運動的主題,以女性角度切入,人物經營細膩深刻,

《小丑》→ 獲獎原因:嚴肅的環境議題透過小丑反諷的意象,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思考角度,人物訪談直接明快點出主題。

《夢中記憶的香味》→ 獲獎原因:影片傳遞了傳統文化與食物的關聯,結構清楚,米糕袸的製作紀錄詳實完整;該片可惜之處是人物故事的鋪陳太少,因此站在鼓勵的角度讓本片入選。


※ 未到場領獎之得獎者,中華電信基金會將會補寄獎座給您,謝謝。
※ 入圍影片仍可繼續在線上觀看!http://www.clicktaiwan.com.tw/documentary2013/index.htm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