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府中15二月放映主題「非凡小人物」

2014年府中15二月放映主題「非凡小人物」



每個人對待夢想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把夢想束之高閣,每年探望一次、嘆息一次;有人想得多,但始終不清楚內心最深處的想望;然而有一群人,把夢想與行動畫上等號,在實踐的道路上奮鬥拚搏。

二月府中15「非凡小人物」主題放映節目,回顧五部精采的臺灣紀錄片,與你分享屬於他們的夢想故事。這些圍繞在我們身邊的小人物,沒有絕世才華,也沒有顯赫背景,他們將埋藏在心中的信念與理想,付諸行動,展現永不馴服的逐夢精神。看見他們正在做的事,你真的可以相信,那就是夢想的魔力。


金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力作《拔一條河》,以風災肆虐過後的小山城—高雄甲仙為背景,記錄了當地人如何與傷痛的記憶拔河,在蕭條絕望中奮力泅泳,尋找生命的出口與可能,在一群孩子與新住民媽媽的身體力行下,帶回了小鎮曾經被風災沖毀的希望。面對生命的河,他們學會了緊握繩索、全力一搏,除非自己放棄,否則誰也奪不走。


2013年臺灣院線另一熱門強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則譜出一曲真摯感人的生命樂章:六位家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堅強父親,組成一支業餘搖滾樂團,除了寄情每週短暫的練團時間,為艱苦生活帶來一點點寬慰,更奢想挑戰海洋音樂祭的舞台!這個高難度的夢想,遙遠地像是當年人類想登上月球一樣,但是他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這次決心要做個扎扎實實的Rocker!







在臺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彰化社頭,一位年輕時很「飄撇」、人稱「黑狗兄」的大叔,一輩子的夢想,就是幫每個人做一雙好襪子!《台灣黑狗兄》描述全球化經濟下,在訂單消失的年代,一個勇敢追夢的小老闆拒絕被K.O.的故事,展現出臺灣頭家奮力掙扎,誓不滅頂的志氣。





一群熱愛摔角的大男孩,在一個沒有摔角運動文化的臺灣,如何維繫他們對這項極限運動的熱情?《正面迎擊》中的摔角選手們,在現實中過著朝九晚五的尋常生活;在夢想的摔角擂台上,他們希望將辛苦訓練下的格鬥技巧,轉換成場上瞬間的華麗飛舞重擊,揮灑著晶瑩汗水,驕傲地聽見場下觀眾聲嘶力竭的熱血吶喊。對他們而言,擁有這一刻,就是夢想的實現。


《種樹的男人》—盧銘世,因為一本書和一趟旅程,讓他在嘉南平原展開了長達十多年的種樹計畫,誓言要在北回歸線上種滿樹!他當然知道這絕非一代人可以達成的夢想,但是他從一個小小的心願開始,為自己選擇了另一種生活方式,也為臺灣生態環境教育種下了樹苗,這棵樹會慢慢地成長、茁壯,開枝散葉,最終會把夢想實現。他說:「夢想是可以即知即行的。不管什麼時候,把樹先種下去就對了!」


夢想,讓生活變成了一條亮麗的風景線,也是帶領我們穿越平凡的翅膀。雖然我們都只是芸芸眾生中的小人物,卻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追求夢想的腳步。新的一年開始,我們都為自己許下了願望,願望不該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動詞;一個關於努力追求、勇敢發聲、不因個人渺小而膽怯、不因挫折失敗而退縮的動詞。只要願意開始行動,在這場夢想進行曲中,我們都能成為非凡的英雄!

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二月主題放映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heme.aspx?id=4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