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新聞稿 / 發佈日期:3月27日】


日頭出來前,用影像守護太陽花
「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為318學運找回影像發言權

隨著318學運持續進行,台北市紀錄片工會決定發起一項名為「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的集體創作行動。這項影像計畫邀請自願加入的工會成員,以集體創作一部紀錄片「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為目標,希望能夠透過影像創作的實際行動參與並且守護學運。影像計畫也將邀請所有公民提供自己拍攝的影像素材,共同加入這一場集體創作行動。

「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是由兩位資深導演賀照緹與蔡崇隆共同發起。賀照緹表示,318學運發展至今,已經勢必成為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作為長期關注台灣社會變遷的紀錄片工作者,工會成員有義務奉獻自己在影像上的專業長才,為這段仍然在發展中的重要歷史,盡可能地拍攝下所有現場的情形,留下並且整理成影像資料。這項影像計畫在工會的網頁上提出當晚,隨即獲得超過三十位工會成員響應加入,反應十分熱烈。

目前擔任工會理事長的李惠仁導演,日前也曾經為了拍攝學運,在立法院現場被警方逮捕並拘留12小時,甚至因此面臨限制出境的處分。曾經長期任職於主流媒體的李惠仁指出,學運發生至今,有部分媒體企圖抹黑學運,甚至惡意的為參與學員貼標籤的行為,令他無法接受。紀錄片工作者必須承擔起還原事實的責任,讓社會大眾有機會不帶偏見的看見學運成員真正的面貌;同時紀錄片工作者也將透過這個影像計畫,從政府以及少數惡質媒體手中,重新為學運成員與台灣社會奪回學運的影像發言權。

「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目前已經正式展開,務求能夠不帶偏見的盡力為學運現場留下影像紀錄,並且以這些影像作為素材,發展成為一部完整的紀錄片。紀錄片目前暫名為「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而這項影像計畫也將串聯其他支持學運的NGO團體,廣邀各界意見同為守護學運發聲。

聯絡人:計畫發言人 李家驊  
行動電話:0918816933
e-mail :riverch.lee@gmail.com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工會電話:(02)25571191
工會傳真:(02)255713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