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六月「理想繼續燃燒」

府中15  六月「理想繼續燃燒」─體制反思‧行動實踐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hismonth.aspx

《殺人一舉》
古巴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曾說:「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作為當代革命領袖的精神象徵,切的這句話,乍看充滿理想性的激揚,仔細辨析,卻清楚地道出了所有改革運動最重要的兩大元素:現實與理想。社會的現實、家國的現狀,只有出於對我們所生存環境的真誠觀察,發掘自覺對社會時代的責任與希冀,才能真正看見、聽見彼端理想的美好未來。

經歷了318太陽花學運、反核四大遊行、甚至越演越烈的越南反華,我們不可否認,臺灣正處於一個動盪衝擊的轉捩點,該如何在電影中討論思索這樣的社會氣氛?府中六月主題放映將以「理想繼續燃燒」為號召,選映多部優秀影片,其中,《切:28歲的革命》、《切:39歲的告別信》二部切.格瓦拉的傳記電影,讓觀眾一口氣看盡這位浪漫英雄如何以生命實踐理想,至死不休;法國當代名導奧利維耶阿薩亞斯重新審視法國六八學運的半自傳作品《五月風暴》;至今仍被中共當局禁演、大陸名導婁燁的禁忌爭議之作《頤和園》;六〇年代西德知名的左派戀人的革命哀歌《捨愛其誰》;以及改編自美國「垮掉的一代」作家傑克凱魯亞克的經典之作《浪蕩世代》。從法國六八學運、南美革命史詩、到青春反動上路,隨著影像的豐富辯證,重新檢視現實與理想的時代意義。

《公民部落客》
紀錄片則精選國際間獲獎無數的《殺人一舉》,被荷索形容為「十年難得一遇,影史史無前例的驚人之作」。《公民部落客》中,看兩位公民記者用微小力量反駁媒體巨獸、對抗強權政府監控;同樣企圖在主流聲音之外奪回發言權的《不能戳的秘密II:國家機器》,持續關注政府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後續發展。《輪子路上跑》藉由砂石車肇事致死事件,帶出政府在龐大利益與人權之間的殘酷抉擇和冷血。《廣場》、《公民不服從》、《憤怒的野百合》則用影像記錄台灣社會運動的歷史與現場,保存人民挺身對抗體制、爭取權益的身影。奧立佛史東的《國境之南》,讓南美洲領袖有機會在美國主導輿論之下有機會挺身為自己辯護。
《憤怒的野百合》

延續對體制的批判思索,社會教育又將如何化反叛為能量,帶出更豐富多元的教育視野?本月份主題放映也將選映多部以教育為主題的作品,包括伊朗大師阿巴斯奠定個人影壇地位的《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兒童電影經典《紅氣球》、《白神駒》,以及兩部搶先首映的年度新作《逐夢上學路》、《南方大作戰》等,溫馨細膩令人動容。

從當年的野百合、到如今的太陽花,再往前一點追溯的美麗島、二二八,或遠在是世界另一邊的玻利維亞,或未來世界,社會人民與國家機器之間的角力互動,一再地掀起時代的波瀾狂潮,國父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讓我們一起跟著電影的腳步,走進每一個當下,在一次次對現實的思索中朝向理想的方向前進,直到勝利時再見。


府中15講堂─六月主題選片指南
見證敢動的時代
時間:6/07(六) 15:35
講者:曾文珍 導演
(此活動免費入場)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