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紀工聚會10/1【​市井生活、影像、與人】《九叔》導演創作分享

中國攝影藝術家吳建新導演,最初為了教學備課上的準備,意外踏入了紀錄片拍攝生涯。第一部作品《復興公園》記錄了上海公園裡人們的生活與時光的流逝,宛如舞台劇般的編排與轉場,讓人耳目一新;《九叔》描述一位夜市市長的故事,展現出平凡市井之徒的生存狀態、以及人與環境的共生關係;正在進行拍攝的《高樓背後》談廣西南寧市民住家被迫拆遷,和逐漸萌芽的公民意識問題。他持續用鏡頭關心城市中人的生活影像,並藉此思辯人在時間與空間裡的角色和位置,頗具啟發性。非常難得!吳導演這次應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邀請訪台,快到影展欣賞完《九叔》後,來「紀工聚會」聆聽導演的深度分享!

講題:【市井生活、影像、與人】
主講人:吳建新 導演
與談人:賀照緹 導演 (台灣獨立紀錄片導演、紀錄片工會監事) 
時間: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19:00─21:30
地點:臺北/遠流別境LAB22 (華山文創園區,中三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入場費:$100、學生$50、紀錄片工會會員免費入場
               持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九叔》電影票券免費入場!!
線上預約報名:http://goo.gl/B0Fsuw

                                                  主講人:吳建新
1969年出生於廣西南寧。現居上海。法學碩士。畢業後,從事過多種職業,做過平面設計和室內設計、自由攝影師;曾供職媒體,擔任攝影記者、編輯;現為大學教師,紀錄片製作者。2009年,開始拍攝和製作第一部紀錄片《復興公園》(FuXing Park)。

紀錄片作品:
2010年 《復興公園》(FuXing Park),獲首屆鳳凰視頻紀錄片大獎人文關懷獎提名,西班牙- 中國紀錄電影交流展、“雲之南”紀錄片影像展。
2012年《九叔》(Ninth Uncle),入選CNEX第七屆年度主題提案。
2013年《高樓背後》(My home was my castle),獲第四屆CCDF「最佳提案獎」,同年入選荷蘭IDFA提案。

《復興公園》
藝術經歷:
2011年 伊比利亞藝術中心,西班牙- 中國紀錄電影交流展、雲南昆明,第五屆“雲之南”紀錄片影像展
2006年 “共用上海”主題多媒體影像展,上海圖書館,策展人
2005年 “世界之城.COSMOPOLIS”中法文化交流年多媒體影像展
2004年 “快遞”藝術展
2002年 “24:30”當代藝術家交流展,錄影作品
2001年 “城市•灰塵”個人影像作品展
2000年 “惰性與偽裝”紙上作品展,攝影作品
1999年 “物是人非”攝影展
1998年 “晉元路310號”藝術展,攝影作品
《九叔》

​● 相關連結:
〈復興公園裡的老貓〉《大众DV》2013年1期
http://222.192.60.33/Template/classic/Journal_View.aspx?titleId=dzdv20130115

​●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九叔 Ninth Uncle》放映場次時間:
9/27(六) 13:30 華山二廳、10/1(三) 11:00 華山二廳、10/3(五) 20:20 華山二廳
http://tw.cnexfest.org/?post_type=portfolio&p=882


 ※ 本場與「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臺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合辦。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