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紀工聚會 7/3「廢墟影像──從《玉門》談起」

《玉門》,關於一座城市的漫遊、圖示、記憶和幻想。這部影片的主角就是這座曾經的城市。──導演黃香、史杰鵬、徐若濤

新竹巡迴場特別邀請到獲得 2014 TIDF 亞洲視野競賽首獎與華人紀錄片首獎,兩項大獎的影片《玉門》導演史杰鵬(J.P. SNIADECKI),將在紀錄片講堂與台灣藝術創作者高俊宏、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從《玉門》這部記錄「鬼城」甘肅玉門的紀錄片出發,聊聊「廢墟」這類空間與創作之間的關係與各種可能性。

講題:廢墟影像──從《玉門》談起
時間:7月 3日(五)19:00-21:00
地點:墨咖啡(新竹市東區林森路180號)
講者:史杰鵬(《玉門》導演)、高俊宏(藝術創作者)、黃明川(影像創作者)
主持:孫松榮(影像研究學者)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座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場。
★ 紀錄片工會會員享有十名保障入場名額,請與工會秘書洽詢,工會會員預約報名請至:https://goo.gl/GRtzpK


【講者介紹】
史杰鵬 J.P. SNIADECKI
康乃爾大學 Performing and Media Arts Department 助理教授。主要影片《人民公園》、《黃埔》、《拆-遷》、《外來零件》。曾獲盧卡諾影展最佳首部長片、以及 CINE CIMENA 評審團特別獎。

高俊宏 KAO Jun-Honn 
藝術創作、論述者,台南藝術大學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作品關注議題包括歷史、諸眾、空間、生命政治、新自由主義、社群、邊緣、仕紳化、東亞等。進行中的《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及《馬沙》溪洲部落拍攝工作,以身體介入歷史及都市邊緣場景,並以行動、錄像、描繪、書寫等多種手法,讓台灣在新自由主義下的失能空間、失能者的印跡一一浮現。

撰有《BubbleLove》、《家計畫》、《公路計畫》、「群島藝術三面鏡」系列(《諸眾:東亞藝術佔領行動》、《小說:台籍日本兵張正光與我》、《陀螺:創作與讓生》)等書。近年與蔡明亮導演合作過《郊遊》、《玄奘》等作。

廢墟影像晶體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ruinimagecrystal

黃明川 HUANG Ming-chuan
台大法律系畢業,赴美主修石版畫及美術、攝影。劇情片《西部來的人》、《寶島大夢》、《破輪胎》獲國內外獎項。20 年來聚焦於台灣當代藝術及文學紀錄片的拍攝,完成《臺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裝置藝術十年》、《地景風雲》等紀錄片影集,《解放前衛》獲第一屆台新銀行「視覺藝術獎」首獎,並拍攝多部本土小說家紀錄片。

黃明川工作室 https://goo.gl/MCLkqJ



【參考影片】

 玉門 Yumen
黃香、史杰鵬、徐若濤│2013│中國、美國│65min│彩色
一段虛構的真實,無限接近而遙不可及。在混沌中,城把人丟了,人也把城忘了。 2012年春節,三個導演帶著一部16mm攝影機來到被稱作「鬼城」的甘肅玉門。在這座廢墟面前,他們試圖以外來者的方式介入玉門這座被遺棄的城市,卻直到三位當地的女性介入後,才得以完成這部關於玉門空城、記憶和幻想的影片。
http://www.tidf.org.tw/zh-hant/films/236


【放映時間】

07/04(六)19: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導演史杰鵬出席映後座談


► 新竹巡迴即將展開!06/26 - 07/08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敬請期待!
 相關活動資訊請見 https://goo.gl/rWqUqN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