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史旻玠會員與草舍文化之勞資協調會議】紀錄片工會聲明

 

【有關史旻玠會員與草舍文化之勞資協調會議】紀錄片工會聲明

第59屆金馬獎於11/19落幕,獲最佳紀錄片《九槍》之音樂人,同時也是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創作人,史旻玠,亦為紀錄片工會(以下簡稱本會)會員。

史旻玠於影視音樂創作上耕耘多年,除了豐富的紀錄片音樂經驗之外,劇情片音樂也常見他的作品。影視工作者中音樂一職於台灣尚未如此被重視與關注,創作與勞動條件都是非常辛苦,甚至經常是不合理的。


本會於2021年10月收到史旻玠的法律申請案件,主因為史旻玠於2021年3月與草舍文化簽訂合約擔任《媽,別鬧了》原創音樂一職,但於當年7月被單方面告知結束合作關係,發生了勞資爭議。由於甲、乙雙方代表皆為本會會員,本會希望能為雙方找到一個合理、合適的解決辦法。


因此於2022年1月由本會作為協調平台,本會第四屆理事導演蔡崇隆與導演沈可尚等人協助發起,邀請三位甲、乙雙方信任也同意的專業領域資深工作者作為協調會委員,委員包含導演王小棣、音樂人溫子捷以及監製徐國倫。由三位委員協助雙方進行協調,達成共識。此協調會流程為:先由雙方陳述各自立場與經過,並由協調委員針對陳述內容提出問題。之後由協調委員討論、提出協調方向予雙方參考,可於雙方都接受的範圍內做微調,同意後由本會法律顧問賴瑩真律師擬定解約協議書,雙方簽名成立。


協調會當日,經委員建議與雙方討論確認解約條件後,由賴瑩真律師擬定解約協議書,並簽字成立。雖結果並非最完滿之決議,但經由此案,本會試圖建立起一個新的協調與溝通模式,並非發生爭議即馬上進入繁雜耗時的法律程序,又也可能發生法院難以理解影視產業結構之特殊性及專業性,判決結果並不一定令雙方權益達成公平。


本會開啟此勞資協調會為影視產業中第一個嘗試,目的是希望促成良善的溝通平台與平等對話的空間。讓雙方的意見都有機會被傾聽與理解,並於其中找到共識。此協調會並非本會常設組織,本會與協調委員皆為義務提供協助,樂見影視產業將此經驗做為參考,成為未來新的選擇與做法,提供給需要的影視工作者。也盼影視產業中不同職位之工作者們能更重視各專業領域的勞動條件並建立尊重友善的合作模式。


本會也持續關注影視產業中的各項勞動條件與狀況,會員若發生任何勞動爭議案件也請不吝向本會提出,本會可提供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及盡可能的協助會員,作為工作者們堅定安心的力量。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