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拍病人自殺過程並欲公映【新浪】

本報綜合消息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5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允許其節目主持人特里‧普拉切特拍攝一名病人自殺過程的紀錄片並將進行公映,該公司被指責支持輔助自殺行為。
現年62歲的普拉切特同時也是英國一位頗有影響的幻想小說作家,他還是安樂死的積極支持者。面對指責,他強硬回應說:“我堅定地支持協助死亡,我認為每位身患絕症的病人都應該有權利選擇他們的死亡時間。”

普拉切特本人是一名老年癡呆症患者,他所拍攝的紀錄片名為《特里‧普拉切特:選擇死亡》。影片記錄了一名叫柏亞的運動神經元病患者生活在瑞士的最後時光。當時,柏亞已經喪失了行為能力,甚至連說話、吞咽和呼吸都變得十分困難。最後,他因實在無法忍受疾病的折磨而選擇了自殺。當柏亞吞下大量藥物時,普拉切特就站在病床旁邊,他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進行阻止或者救助。

這一紀錄片將于今年夏天在BBC第二頻道播出,但BBC的做法遭到了社會活動家、政治家、醫生和宗教領袖們的一致譴責。他們指責BBC鼓勵實施輔助自殺,不僅是不道德的,而且也踐踏了生命的尊嚴。

英國保守黨議員納迪娜‧德里斯稱,BBC正在試圖把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正常化”。“這樣做會引發道德底線大撤退,該紀錄片似乎是在美化輔助自殺和死亡。”

BBC方面則極力進行自我辯護,並否認其是輔助死亡的支持者。一名發言人表示:“我們在此事件上沒有任何立場,但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值得討論的大事。我們知道看死亡的鏡頭可能會讓一些觀眾感到壓抑,因此在播出前我們會給予清楚的警告。”

2010年2月,英國曾公布相關政策,宣布即使是為了幫助所愛的患病親人結束病痛、“不得不”輔助他人實施自殺也屬于犯罪行為,違法者最高可面臨14年監禁。



【新浪網 2011/04/1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