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永不後悔 紀錄片將面世【世界新聞】

由美國獨立紀錄片製作人Alison Klayman操刀的艾未未紀錄片「 Ai Weiwei: Never Sorry」(艾未未:永不後悔),將於數周後面世。影片記錄艾過去兩年多的藝術創作及社會維權事項,包括四川大地震遇難學生名單調查、為四川作家譚作人作證而被公安毆打等,電影資料片段長達200多個小時。雖然機會渺茫,但Klayman希望影片能在中國上映,讓人們更深入地認識艾。
「我一直覺得這部影片將是一部重要的紀錄片,未必是最後一部或者說是最權威的一部,但是是很好的一部。」 Klayman在紐約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但是現在,這部紀錄片的意義已經完全不同了。」

據報導,Klayman說,自從艾未未被捕後,最初幾天她幾乎每天睡覺都把電腦放在身邊,以隨時接收來自中國方面關於艾的消息。直至一個星期後,她才收拾心情,專注、加速影片的後期製作。「這絕對是最壞的情況,只是差在他們沒有公開說明這是一個政治指控。」她說,「我們一直知道事情會有一個結尾,但沒想到會是這樣。」據悉,影片製作費低於50萬美元(約326萬人民幣),部分資金來自長期欣賞艾未未創作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主席Agnes Gund。

艾未未出事後,她在影片增加介紹艾現時處境的部分,部分鏡頭是艾此前親身解說「他所面臨的危險及風險」的片段,「這些話現在看來,尤其有先見之明」。報導說,不過,剪輯的同時,她希望該部紀錄是一片真正關於艾的影片,講述他被拘前兩年來的一切,避免過分側重於艾最近的遭遇。她說,目前已有數間公司表示有興趣發行。

長期在北京工作的Klayman,中文名陳愛麗,2006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歷史系,其後獨立媒體人及紀錄片製作人,經常為美國之音、加拿大廣播公司等多家媒體拍攝及撰寫專題報道, 2007年曾獲美聯社學院報告獎。 2009年北京三影堂藝術中心舉行「艾未未:紐約1983-1993」攝影展時,她曾為該展覽拍攝紀錄短片,作為展覽的一部分展出。


【世界新聞網 2011/04/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