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可尚拍紀錄片 女兒罹病深有感觸【大紀元】

本屆台北電影節今(4)日公佈入圍名單,由導演沈可尚執導的、拍攝自閉症的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成功入圍,由於拍片期間,沈可尚女兒罹患重大疾病,讓他拍攝該片時深有感觸。
《遙遠星球的孩子》是台灣第一部關懷自閉症的紀錄片,耗時近三年,工作團隊深入台灣北中南各地,與全台各機構合作,採訪超過百位自閉症者家庭,從各種角度全面探討自閉症,真實呈現出台灣家庭在面對自閉症的感人心路歷程與現況。
該劇試圖讓觀者去透過了解自閉症的孩子、及體驗這些偉大的父母是如何陪伴孩子走過他們曲折的人生,能夠更進一步的重新認識自己,更深一層的思考生命的意義。
沈可尚導演拍攝《遙遠星球的孩子》時,兩個女兒相繼出世,大女兒出生沒多久,就被醫生診斷出腦中有五公分大小的水球,而小女兒更是出生時就有著大小血管瘤。為此,讓身為父親的沈可尚,在拍片過程中充滿懊惱與自責,也讓他將這些情感投入於自閉症拍攝的情境中。
沈可尚回憶著說:「在我拍完這部紀錄片的同時,我思考著是不是當每個人都熱切期盼、希望、要求著自己的孩子是多麼的正常跟健康時,其實往往忘了,能夠去接受一個不完美的孩子、深愛並包容不一樣的人們,才是更重要的課題、更動人的愛呢?」
沈可尚導演2006年完成第一部台灣紀錄片《賽鴿風雲》,曾於全球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放映,並榮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的殊榮。
【大紀元 2011/05/04】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