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雙城•幻影之家─陳俊志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國立中正大學「走入社會II」系列影展第五場活動,將於5月17日(週二)晚間7時,邀請到積極為同志人權奔走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以「離散雙城•幻影之家─陳俊志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為題,細述他家人、他的家族、他的文學創作,以及他的影像。


「離散」是陳俊志在《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書中處理的主題。陳俊志從小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是柯達彩色沖印公司在台灣培養的第一代師傅,白手起家的老爸,開創彩色沖印業在台灣的第一個品牌,鼎盛時期在全台擁有七家分店。然而在陳俊志國小的時候,父親的公司因擴充過快,經營不善而倒閉。因為躲債,父母不得不遠走美國,留下姊弟四人給祖母照顧,一家六口也從此分隔台、美兩地,過著分崩離析的生活。

陳家父母並未在美國找到圓滿的結局,兩人在赴美兩年後簽字離婚,床頭金盡而被情人拋棄的陳父,想東山再起卻遭逢挫敗,陳母在美國當三十年的女工,一人獨自扛起台灣四名幼子的生活。陳俊志的大姐在十九歲時,因吸食藥物過量猝死,弟妹二人,一人深陷賭博深淵,另一名則不停的在愛中找尋溫暖。

透過陳俊志的文筆以及影像,家族離散的命運化成一頁頁不足為外人道的篇章與場景。在《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的創作中,陳俊志試圖以文字與影像兩種不同的載體,為家族的故事呈現一個鏡象對照。他說:「紀錄片會拍到文字看不到的東西,文字則能寫出紀錄片無法碰觸的殘酷且危險的秘密」。在書籍內容中的「父別書」,書寫寄人籬下的滄桑童年,「電影院裡的少年」寫到性別認同與電影啟蒙,而「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則述說著移民美國紐約的母親及其家族的異鄉生活辛酸。

陳俊志是國立中正大學去年特聘的駐校藝術家,在該校藝文中心與外文系分別帶領影像與書寫創作。在藝文中心為期八個月的紀錄片工作坊中,陳俊志更指導學生完成七部風格迴異的紀錄片作品。


訊息來源:國立中正大學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