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飛行》看移工心酸【中時】

菲律賓籍勞工Nancy隻身來台灣工作,遇到讓她廿四小時不間斷工作的雇主,但礙於台灣難以替換雇主的法規限制,她成了「落跑的」無證照外來移工。「心歸屬.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選映的紀錄片《暗夜飛行》,將帶你看到像Nancy這樣的無證照外籍移工,如何從合法變成非法勞工,以及她們背後究竟有什麼故事,使她們選擇忍著辛酸繼續留在台灣,努力工作下去。
《暗夜飛行》是導演黃靖惠紀錄無證照外籍移工在台灣生活的故事。一九九六年,黃靖惠的外婆住進安養院,她也因此結識了菲律賓籍的勞工Nancy。擁有大學學歷的Nancy,心願是要讓家中四個小孩上大學,來到台灣工作,沒想到雇主虐待她,最後只能出走。
她於是成了無證照的外來移工,不能去醫院看病,夜宿在公園,卻仍然得想辦法寄錢回家。同時,她的老公在家鄉有了外遇,她只能把小孩當作活下去的寄託。Nancy在影片中,也用「守活寡」來形容自己在異鄉孤單無助的生活。
黃靖惠說,這些在異鄉辛苦打拚的勞工,成了家裡的提款機,過著不斷移民流浪的生活。現在台灣也有很多家庭成員到中國大陸工作,希望大眾將心比心,多關注外勞的法規及人權。「心歸屬.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主辦單位台灣女性影像學會,自二○○八年起便提出「用影像改變世界」的概念,除了影展也舉辦培訓營,專門培訓拍攝短片的人才。今年的影展中也特別播放兩部培訓營成員的作品《Run, Away》與《越南老師/台灣母親》。
同樣講的是台灣無證照外籍移工的故事,《Run,Away》直視法令的疏漏,傳達這些外籍勞工卑微但也最迫切的心聲:「我要休假」。另一部《越南老師/台灣母親》,則紀錄台灣婆婆為了和越南媳婦溝通,潛心研究越南語,以樂觀態度來打破族群隔閡。
除了台灣導演拍攝的外籍移工與新移民故事,曾獲二○○九年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的《女移工》,講的是在澳門工作的印尼女工故事。導演何穎賢拍出印尼女工在澳門花花世界中,培養出姐妹般的情誼。
【中國時報 2011/05/0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