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何處是兒家」 為中國孤兒尋根【世界日報

一部感人淚下,有關美國家庭領養中國孤兒的紀錄片「何處是兒家」(Somewhere Between),將在2011年洛杉磯電影節(Los Angeles Film Festival)展映。

本片導演琳達高史坦諾頓(Linda Goldstein Knowlton)受到自己領養中國孤兒的經歷啟發,真實記錄四位從中國被領養的孤兒,在美國生長、尋找自我定位的歷程。

本片從琳達高史坦諾頓及婿夫來到湖南完成領養手續,第一次與領養女魯碧(Ruby)見面開始。她表示,她和丈夫一直希望從中國領養孩子,經過登記、尋找、鑑定等14個月歷程,終於在長沙見到魯碧。當時魯碧只有十個月大,從片中可看到,諾頓夫婦與女兒見面時激動地熱淚盈眶。

琳達高史坦諾頓因此經歷,很希望探尋其他被領養的中國孤兒生活狀況,及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關於自己身世的疑惑。於是她透過各個中國領養中介,找到片中四位生活在美國不同地方,來自中國不同城鎮,曾被遺棄街頭的女孩。
四位之一的女孩珍妮(Jenni)來自雲南,目前住在加州。珍娜(Jenna)來自武漢,目前住麻州。安(Ann)來自南昌,目前住賓州。海莉(Haley)來自安徽,目前住田納西州。她們接受採問時僅13至15歲,卻已完全了解自己被領養,且曾經歷或正在經歷有關自己身世的各種心理掙扎。

琳達高史坦諾頓說,她們都是被孤兒院在街上撿到,沒人知道她們的真實姓名和年紀。正如珍妮在片中過15歲生日時所說:「我不確定我真正的生日是今天,也不確定我是15歲,這些都是孤兒院給的、定的。」

雖然曾被遺棄,四個女孩如今卻都在健全的美國家庭過著幸福的生活。在北加州柏克萊(Berkeley)的珍妮,在家中被父母叫「小芳」(Fang)。且因她被領養時已會講中文,父母特地學習中文與她溝通。

琳達高史坦諾頓表示,她原本打算跟隨記錄四個女孩一年中的經歷。但後來因珍妮要回雲南尋找親生妹妹,海莉要回安徽找親生父母,影片也跟隨他們記錄整個過程,拍攝歷時三年。
人們可在片中看到,珍妮多次回雲南試圖融入自己的家鄉文化,並希望知道自己究竟是傣族還是苗族人。海莉則在自己被遺棄的地方張貼海報,終於與曾拋棄她的父母相見。珍娜和安到日本和英國,與其他孤兒交流經歷。
她們都在試圖正視自己被領養的背景,並在養父母的幫助下克服心理障礙,在中西文化中尋找自己的位置。在採訪中,幾個姑娘也常會在談到自己被遺棄時而感到痛心落淚,不過她們仍堅強地面對現實。

琳達高史坦諾頓表示,經過這次拍片,她也做好準備,自己領養的女兒有天發現真正身世時,可能也會有很多疑問與困惑。

琳達高史坦諾頓完全不知道女兒來自哪個家庭,但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幫助千千萬萬被領養的孤兒,認識自己並不孤獨,且幸福堅強地生活。此外,本片也是導演琳達高史坦諾頓獻給自己六歲女兒的禮物。

【世界日報2011/06/1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