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造就了手機電影節?【鉅亨網】

剛剛閉幕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全球首個“手機電影節”可以算是最有新意的環節。這種在4英寸屏幕上播放的電影,3~15分鐘或許是最佳時 長,多方位的鏡頭也是最佳表現方式,重要的是,它們都運行在3G網絡上,以手機網絡為傳播渠道、以手機終端為觀看平臺,為電影短片提供一個新的媒體傳播介 質,手機電影,用自己特有的形式吸引了電影內容商和渠道商爭相進入這一藍海。 

還有一個獨特的參與者在這一產業鏈里發揮自己獨特的角色,這就是與獨家運營商合作的中國移動。盡管看起來跟電影產業有點距離,但是在“手機電影”的藍海中,中國移動視頻基地已經提供了最好的支撐。 

手機電影節的熱鬧程度在參賽熱情和評委規模上就可見一斑。著名導演徐克出任本屆手機電影節評委會主席,女演員趙濤和泰國導演朗斯·尼美畢達擔任國際評委。 本屆手機電影節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近萬部類型多樣、風格迥異的報名短片。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50部創意作品脫穎而出,成為首屆手機電影節入圍影片。 

手機電影的播出周期則比傳統電影要更長,傳統電影除了爭奪院線時間外,也開始在電視臺、網絡媒體中延長自己的播出周期,而手機電影則天然就是為手機終端量 身定做。6月18日上午,手機電影節為中國移動“G客G拍”的8部優秀G客作品在世紀大上海電影院舉辦專場展映。


而中國移動“G客G拍”活動則更是由來已久。“G客G拍,即刻即拍!”原創視頻大賽是中國移動主辦、優酷網全程合辦的全國性原創視頻大賽。自4月1日活動 啟動至今,通過優酷參加“G客G拍”活動的作者近7000人,上傳作品共計6000余部,平均每小時就有3位作者成功通過優酷上傳參賽作品。目前中國約有 2600萬部智能手機,其中優酷客戶端的覆蓋量是1380萬部。而基於手機終端的原創內容也隨著“G客G拍”活動的連續開展進入快速增長期。 

產業鏈對手機視頻的理解已經一步一步地在加深。優酷CTO姚鍵認為,3G時代最具潛力的“殺手應用”毫無疑問是手機視頻。在2G時代,彩鈴、彩信的應用使得傳統圖文互聯網嘗盡“殺手應用”的甜頭,與之相比,3G時代的到來令無線終端的應用更顯得有聲有色。 

慈文傳媒集團董事長馬中駿在上海電影節論壇上談到了涉足手機視頻的初衷:“此前我去了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他們在展示手機媒體新的開發領域時,讓我感到非常 驚訝。今天跟中國移動視頻基地總經理王斌聊的時候,他給我做了一個新的技術啟蒙,講到中國移動后面4G的開發和這些平臺的建設,其實我有一個感受,技術所 帶來的革命不僅給我們帶來了技術上的轉變,很可能是一種整體的生活方式的改變。” 

對於在手機視頻產業鏈中的作用的定位,王斌則是非常清晰。“中國移動最重要的定位還是管道的提供商。我們的定位是做好我們的工作,包括我們的平臺建設、網 絡提供、客戶服務和計費問題。”王斌說,“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內容會面臨管道、帶寬和渠道的問題。我們想打造一個渠道和我們合作伙伴對接,讓他們不要 關心太多的技術細節問題,包括計費;用戶也并不關心他用什么樣的終端、什么樣的通道,用戶想看的就是那部電影,他付了幾塊錢,他想通過所有的終端同樣都可 以看到。” 

而作為平臺提供商,其實中國移動也有大量的內容需要深度挖掘。“在互聯網視頻,尤其是移動視頻有大量的工作是以前互聯網公司沒有理解的深刻的東西。包括移 動網絡上面的,很多是從互聯網上得到的東西。終端的多樣化、智能壓縮、智能選網,包括我們的用戶信息怎么跟大家共享,我們怎么做用戶的深度挖掘,這是我們 要做的工作。”王斌說。 

用戶的基礎已經越來越有利於手機視頻的發展。現在中國移動有6億用戶,中國移動每個月手機視頻用戶有4000多萬。我們60%是通過2.5G網絡看,大量的用戶也是通過3G來看手機視頻。 

從網絡條件來看,中國移動也在推出無線城市,就是WiFi。上海在未來兩三年之內,將有無處不在的無線網絡。第一層網絡是WiFi,第二層網絡是4G。這些對於手機視頻發展來說,無疑是天然的優勢。 

“移動互聯網上最大的問題是流量,我們把流量和內容打包,流量是免費的。”王斌還透露了中移動在手機視頻上收費模式的思考,“中國移動堅持優質的內容要前向收費。” 

【鉅亨網 2011/06/2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