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部台灣紀錄片 國際發光【新頭殼】

台灣的紀錄片近幾年來屢屢在國際發光。像是由於鍾權執導的「我們」近日榮獲美國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並入圍拉斯維加斯影展;而女性導演賀照緹拍攝的「我愛高跟鞋」(My Fancy High Heels)則獲得香港華語紀錄片電影節短片組冠軍,並入選日本野生動物影展。
公視指出,2009年,鍾權橫跨美、台、中3國,花費3年紀錄,從藍綠對峙到決戰京奧,每個歷史性時刻,都被紀錄下來。紀錄片「我們」敘述一群台灣6年級生,組成一支運動加油團「台灣加油隊」,在國際競賽場邊為台灣選手加油,隨著越來越多的台灣選手參與國際比賽,這支由「卡神」楊蕙如和李昆霖帶領的加油團,變成跨國性的台灣應援團。

鍾權表示,「我們」從國際運動賽事,來看複雜的國族認同議題與藍綠紛爭,投射出一個深切的問題「”我們”是誰?」。

而「我愛高跟鞋」則是賀照緹從高跟鞋的一個個生產環節出發,紀錄大都會的時尚名媛、加工廠的年輕女工到農村辛勤養牛的農婦,各自不同的生命情境,也點出時尚產品背後的怵目驚心的環境屠殺。該片記錄了踩著高跟鞋在紐約第五大道漫步的美籍服裝設計師,談起自己的工作其實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光鮮亮麗;於大陸設廠的台商,訴說高級品牌代工的巨大壓力;鞋廠的女工,每天經手價值數百美金的高級皮鞋,卻只能在小鞋店裡與老闆討價還價那幾塊人民幣;還有在中國俄羅斯邊境養牛的農村人家,宰殺剛出生的小牛製作成高級皮,以換取溫飽。這些人同時都是「高跟鞋」這個時尚產物的週邊人士,但從極度的貧窮,到極度的富裕。賀照緹說:「透過影片的拍攝,現場直擊了時尚與奢華背後的殘酷實境」。

墨西哥國際影展每年春天於加州聖地牙哥市舉辦,已成為促進墨西哥文化與藝術聚會的重要活動,認為電影是舉世通行的語言,致力促進獨立製片的發表空間。

而香港華語紀錄片電影節今年邁入第4屆,評選兩岸四地的紀錄片佳作,促進紀錄片交流,並舉辦研討會邀請導演對談。公視表示,「我們」及「我愛高跟鞋」2部作品能夠獲得國際肯定,證明台灣紀錄片多元創作題材,以及紀錄片工作者對社會現況敏銳的觀察力。



【新頭殼 2011/07/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