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之道&生產之道 — 社會公義獎評選及論壇

為了促進社會議題影像的發展,幾位志同道合的影像工作者和NGO組織者,自2011起推動台北電影節會外賽「社會公義」獎項評選。「社會公義」的精神在於是否具有對邊緣議題的關懷,或對社會現狀提出有別於主流的觀點,並進行深刻的反思。評審團將從2011年台北電影節電影獎入圍的43部影片中,評選出一部符合「社會公義」主旨的影片,並於7/15日於NGO會館舉行頒獎典禮及記者會。

台北電影節每年夏日隆重開幕,觀影嗜好者趕集赴市,手握片單時間表一場接一場;電影工作者隨片站台,期待透過各類方式促銷影片、說解意識也不斷衍生意義。一部片子的誕生,包含許多生產與再生產的關係,「公共性」(publicness)的生產與再生產也是其一。什麼是「公共」的?何又與「社會」有關。搭配2011年台北電影節社會公義獎會外賽的評選,我們將舉辦「觀看之道:影像的敘事技法和公共介入」(7月5日〔五〕@國家電影資料館)及「我拍了一部片子:社會議題影片的生產之道」(7月12日@NGO會館)兩場論壇。



分別希望從影像的意義/象徵生產及如何敘事、影像如何有力量、何謂影像的公共性,公共
的影像化或影像的公共化等子題,討論如何選片,如何設想公共性,何謂公共的美學性?以及一部片子誕生的生產機制,紀錄片的生產與再生產(物質性基礎),又愛又恨的補助金(是裹腳布或大力丸)等子題,邀請影像工作來談補助金、影展和拍片之間的生產關係及生產關係的新想像等。歡迎有興致者一同參與討論。


本屆「社會公義獎」為初次舉辦,期待能在台北電影節諸多作品中探索商業與藝術之外的獨
特觀點,為台灣影像文化注入更深切的社會關懷,開拓出更廣闊的人文視野。


觀看之道:影像的敘事技法和公共介入
時 間:2011年7月8日(五)下午14:00 – 16:00
地 點:國家電影資料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4樓)
主 持 人:黃建宏(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
與 談 人:董祝祜(台北市教師會)
               陳怡君(鐵馬影展規劃小組成員)
               林文玲(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




我拍了一部片子:社會議題影片的生產之道
時間: 2011年7月15日(五)下午2:30-5:00
地點: NGO會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 持 人: 魏    玓(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與 談 人: 崔愫欣(影像工作者)
                 陳文彬(影像工作者)
                 柯金源(影像工作者)
                 羅興階(影像工作者)


主辦單位:社會公義獎規劃小組,聯絡人王玨0968358036
合辦單位: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文化研究學會,台北市教師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國家電影資料館,台北市文化局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