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舞影展紀錄片基金 CNEX三提案獲選【新浪】

日舞影展協會(Sundance Institute)於近日(6/30)公佈2011年春季紀錄片提案資助名單,共29組提案獲得資助,資助金額總計達57萬5千美元。本屆提案數高達650件,來自80個國家,競爭相當激烈。致力於華人紀錄片製作推廣的CNEX,提交了11組提案,有3組成功獲得資助,分別是杜海濱《愛國,90》、王楊《紡織城》、哈樂夫《晴朗的天空》。

《愛國,90》,以生動細膩的方式描繪中國90後年輕一代愛國主義的展現,點綴出年輕一代在抽象的「愛國」情懷下的具象舉動;《紡織城》走進將被拆除的老工廠,打撈隱蔽的家族記憶,重現歲月刻痕中的荒謬與真實;《晴朗的天空》將鏡頭對準內蒙古草原如火如荼的資源開發與草原生態退化的矛盾,呈現出幾千年積澱的遊牧文化遭受到的強大衝擊,牧民不得不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

日舞影展協會於今年4月在北京與CNEX聯合舉辦了「CNEX-Sundance紀錄片聯合工作坊」,11組來自兩岸三地的華人紀錄片提案入選,此次為日舞協會首度將觸角深入華人地區,紀錄片專案總監Cara Mertes率資深紀錄片導演Stanley Nelson、曾奕田(Arthur Dong)、及華人導演范立欣擔任顧問與導師,針對入選的11組提案提供一對一指導,並依據各自的拍片經驗與觀點,分享紀錄片「說故事的方法」(storytelling),涵蓋前期調研、建構故事大綱、選角、剪接等各個方面。而此次獲得資助的3組提案正是從本屆工作坊脫穎而出。

  紀錄片專案總監Cara Mertes表示,「紀錄片說故事的力量將持續席捲全球。而創作者和觀眾也愈來愈明白,透過具有創意和說服力的敘事方式,紀錄片得以傳達當前的社會現實並發生影響力。」

  日舞影展協會於1996年設立的紀錄片專案(Documentary Film Program, DFP),乃協會的重點專案之一,其宗旨為資助全球各地致力於探索人性、社會正義、言論自由和民權等當代社會議題的紀錄片。創辦迄今,補助的片目高達500部,橫跨60餘個國家。入選提案除了能夠得到資金補助外,更有機會參加由日舞協會紀錄片項目所策劃的創意紀錄片實驗室、紀錄片論壇、創意製片人高峰會等各式交流活動

CNEX年度主題徵案與CCDF徵件倒數計時中

用十年時間,以十個主題,尋找一百部紀錄片。CNEX自2006年創辦以來,在扶持華人青年導演紀錄片創作的同時,也積極構建華人紀錄片走向國際舞臺的快速通道,以加強國際對於中華文化與華人世界的理解,除了與日舞影展協會緊密合作,也同步與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和高峰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包括亞洲紀錄片提案大會、荷蘭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英國雪菲爾電影節、法國Sunny Side of the Doc。

過去幾年CNEX在兩岸三地發掘人才、製作了多部出色紀錄片,除了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外,更有在院線票房嶄露頭角的佳作。CNEX今年度徵案主題為「教育?教育!」,將於7月20日截止報名,我們期待遍佈全球的紀錄片工作者,以其銳利的眼力、溫厚的胸懷,挖掘出最具象徵性的教育故事。另外,今年十月將舉辦第二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亦同步進行徵件,歡迎具創意與國際市場潛力的提案踴躍報名,報名截止日為7月15日,詳情可上CCDF官網查詢:http://ccdf.cnex.org.tw/。



【新浪新聞 2011/07/0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