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社會公義獎得獎名單揭曉【苦勞網】

第一屆社會公義獎得獎名單揭曉,「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及「與愛無關」並列得主。                                                                                         
為了促進台灣社會議題影像的發展及呼應多元文化藝術與文化平權之趨勢, 2011社會公義獎首次以台北電影節「會外賽」的形式進行。先由初選小組從入圍台北電影獎的四十三部作品中挑出符合「社會公義」主旨入圍的七部作品,再由評審團評選出最能體現「社會公義」精神的影片。

 「會外賽」為國際影展行之有年的評選模式,以期展現多元觀點,如柏林影展中鼓勵同志議題的泰迪熊獎、兒童議題的水晶熊獎,坎城影展有鼓勵獨立影片的另一種注目單元及獎項,國際影評人協會亦在世界各大影展設立國際影評人獎以鼓勵新銳導演,以上都是國際影展「會外賽」的著名例子。

這次入圍影片有七部,其中五部是紀錄片,分別為羅興階、王秀齡導演的「爸爸節的禮物 ― 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一風災議題、柯金源導演的「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一企業社會責任議題、沈可尚導演的「遙遠星球的孩子」一自閉症議題、郭笑芸導演的「與愛無關」一家暴議題、黃信堯導演的「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一全球暖化議題。短片則有兩部,分別為周亭汝導演以實驗手法拍攝的「生靈」 一動物權議題、劉千凡導演以偶動畫方式製作的「 晚餐」一貧窮議題。
郭笑芸導演獲獎

評審團的成員有任教於中正大學傳播系的蔡崇隆導演、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所長蔡慶同老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同時也是貢寮你好嗎的導演崔愫欣、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也是T婆工廠的導演陳素香、自主工聯秘書及影評人王英倩。經過一下午的激烈爭辯後,由柯金源導演的「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以及郭笑芸導演的「與愛無關」並列為第一屆社會公義獎得主。


評審團主席蔡崇隆導演表示,雖然近年來台灣舉辦了越來越多的影展,關注的多為劇情片。然而好的劇情片卻往往注重講一個「好故事」,卻易於缺乏紀錄片所具有的東西,如社會意識及社會關懷,希望透過社會公義獎的舉行,能夠反映出台灣當下重要的社會議題,以及對於不公不義的批判與揭露,而對於弱勢、邊緣族群的關注也不希望僅只於愛心與頌揚,而是希望電影能在完整的敘事結構下,提出新而獨特的觀點,刺激觀眾思考,不淪為議題消費。而此次獲獎的兩個作品,正是充分符合以上的特色。

獲獎作品之一「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為對台塑企業的歷史總檢體,勇敢地用鏡頭檢視了台塑企業對於台灣環境和勞工權益的傷害,其導演柯金源領獎時表示,獲得社會公義獎,讓他可以有更多的支持力來推廣這部片子,任何單位都能與他接洽放映這部有意義的影片,現場也準備了二十份的影片拷貝,歡迎相關單位和教育機構索取。

影展主席蔡崇隆(左)及柯金源導演
而另一得獎作品「與愛無關」則是以理解代替仇視,跳脫傳統家暴論述,尤其關照了男性觀點,呈現複雜的家庭結構,深化了對家暴議題的認識與理解,導演郭笑芸領獎時笑談她接到入圍通知時,還一度懷疑性別與家庭的議題也能入圍。同時也很感謝公務單位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的協助拍攝,讓她得自由地提出看法和創作。不過由於顧及片中當事人仍有各自的生活要過,不便在專業團體以外的場所進行放映和推廣。郭導演預計在明年初完成第三部有關於家暴的紀錄片後,再帶著這三部作品到台灣各地進行更深入的對談。

主辦單位代表台北市教事會楊益風理事長認為舉辦這樣社會公義獎這類的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分享」,透過紀錄片導演分享的經驗,能夠喚起社會對這類議題的重視,並且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所謂的「社會公義」,他也期待日後能延續社會公義獎的精神,將這個活動舉辦得更加盛大。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亦表示:「我被賦與主持人的任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已經越來越少有關於勞工議題的電影出現在主流的影展裡面,在舉辦社會公義獎時,我們也思考過到底社會公義與勞工團體存在著甚麼樣的關係?透過這次的社會公義獎,我們希望能認識更多台灣長期以來在基層工作的紀錄片導演,並且多一些機會交流,未來不論在勞工運動或勞工影像方面,都有合作的機會。」

頒獎典禮完滿落幕後,接著舉辦「我拍了一部片子:社會議題影片的生產之道」座談會,邀請陳文彬、郭笑芸、羅興階、柯金源等知名導演們來分享拍片時的甘苦談,讓觀眾有更多機會瞭解社會議題影片的生產機制,期待透過社會公義獎的舉行和座談會的推廣,能在台北電影節中開拓出商業和藝術以外的觀點,讓這些優良的影片刺激組織工作者的想像,為台灣影像文化注入更深切的社會關懷,開拓出更廣闊的人文視野。

2011社會公義獎入圍影片:

與愛無關一家暴議題記錄片
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一環境議題紀錄片
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一全球暖化議題紀錄片

爸爸節的禮物 ― 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一災難議題紀錄片
 遙遠星球的孩子一自閉症紀錄片
 晚餐一貧窮議題動畫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 陳定寧 報導

【苦勞網  2011/07/1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