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你到永遠》 黑色幽默反思【中時】

橫掃美國翠貝卡影展、瑞士真實影展等近廿個國際影展大獎的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一反環保議題影片常見的聲嘶力竭,丹麥導演梅德森(Michael Madsen)以黑色幽默手法呈現。這部紀錄片將於廿日晚間十點於公視播出。

片子從芬蘭北部埃拉約基(Eurajoki)的工程說起,這裡要建造一個深埋地底、能使用十萬年的幅射廢棄物儲存槽。但梅德森順著影片剖析,結論是寄望這樣的核廢料儲存槽保障人類安全,可能是空想。

「工程計畫在廿世紀我還小時就已經開始,它將會在廿二世紀完成,那時我已經去世很久了。」影片一開始,梅德森在深不見底的黑暗處點燃火柴,描繪這個預估將來要掩埋廿、卅萬噸核廢料的工程,彷彿一則神話。片中交叉採訪瑞典核能與廢棄物管理局、國家核廢料委員會、芬蘭輻射與核子安全局首席顧問等政府官員。

梅德森質疑這個工程根本就是「不確定型決策」。

【中國時報 2011/09/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