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 紀錄片見證歷史【人間福報】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提案的是「拍攝與慰安婦阿嬤有關的《阿嬤的春天》紀錄片」,和台北市心生活協會不同的是,紀錄片一直進行中,但礙於經費不足,只能斷斷續續完成,希望藉由台新公益活動一氣呵成。

企畫宣傳部專員鍾雅妮說,一九九八年婦女救援基金會拍攝台灣第一支慰安婦紀錄片《阿嬤的祕密》,紀錄片闡述當時七十多歲,來自不同族群背景的阿嬤,如何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誘拐或被販賣到南洋作慰安婦的悲慘經歷。十二年過去,原本接觸五十八位阿嬤,到年初僅存十二人,現在更只剩下十人,曾經身心重創的阿嬤,晚年是否能看見生命曙光?有沒有懷抱夢想?其實在社工與阿嬤互動、基金會嘗試為她們圓夢後,已驅走負面情緒,多年努力讓她門漸漸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

除了為阿嬤討公道,基金會每年也幫阿嬤圓夢,像是體驗華航一日空姐服務和拍婚紗照,「一路走來,發現阿嬤帶給我們的正面意義多於我們做的,例如一位阿嬤說,『人生境遇如此,最後都能走出來,還有什麼事能讓你們走不下去?別害怕艱難,只要有一個朝著正面的想法存在,任何問題都能被解決。』」《阿嬤的春天》要呈現阿嬤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在晚年彌補青春遺憾,如何化開心結,與日本人成為好朋友,她們的快樂模樣,應該能鼓勵活在悲慘中的人,不要被環境擊倒!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於一九八七年,當年有大量少女遭父母販賣,被推入火坑從娼,為了救援及協助不幸少女,在律師、學者及社會工作者的推動下隔年正式登記註冊;一九九二年設立慰安婦申訴電話,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後專注服務婚姻受暴婦女求助、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服務及婦女權益的爭取等。基金會網址:www.twrf.org.tw。

【人間福報 2011/11/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