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經典紀錄片拍賣無人問津 版權問題成主因【新浪】

傑克遜早年錄像帶曝光據國外媒體報道,一部記錄流行之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1993年阿根廷站的“Dangerous”世界巡演紀錄片在倫敦拍賣時無人問津,而這部紀錄片所估計的成交價在400萬英鎊。

據英國Fame Bureau拍賣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表示:“現階段這段視頻仍無人競購,我們已經開始同一些人進行商談,不過在互聯網上的初次拍賣並無結果。”據英國媒體報道,由於傑克遜的唱片公司所發布的版權聲明,該拍賣網站不得不將這部紀錄片中的一小段視頻從網上移除。

據悉,這部紀錄片未能夠最終成交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其商業用途上的使用,盡管這位發言人淡化了其中的版權糾紛,但如果這部紀錄片能夠最終商業發行,那麼拍下這部紀錄片的獲勝者還需向傑克遜遺産部門購買版權,而這更將是一大筆的費用。

傑克遜在當年將這盤錄像帶送給了他當時的司機,並表示希望讓這段錄像帶不要見光。流行之王曾說過他對於這部紀錄片未能完成而感到失望,這也是這部紀錄片從未發行的原因,而他還解雇了負責這部紀錄片拍攝的相關人員。傑克遜的司機表示,傑克遜在當時將這部錄像帶作為“一個獎勵”送給了他,以表彰他在為傑克遜開車時的勤奮與忠誠。

在2009年傑克遜去世之後,這部紀錄片中的一個小片段曾出現在互聯網上。不過在傑克遜的廠牌與律師發布了版權聲明之後,這段視頻被從網上移除。根據美國法律,盡管傑克遜的司機被禁止將這段視頻對外複製發售,但是他擁有向第三方出售的權利。

自邁克爾-傑克遜於2009年去世之後,已經有衆多與他相關的私人物品被拍賣。在今年6月份,傑克遜在1983年經典MV《戰慄》中所穿的夾克與手套被拍賣。而在本月初,傑克遜曾穿過的一件真絲睡衣在愛爾蘭被拍賣。

【新浪新聞  2011/11/2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