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英國紀錄片大師Dick Fontaine新作分享暨演講

暌違六年,Dick Fontaine受政大傳院「大眾文化與流行音樂課程」之邀第二度來臺,此行除授課外,這是唯一場次的公開演講,Dick Fontaine將分享他剛完成的新作 Sonny Rollins: Who I Am, What I Do (BBC訂明年二月首播)。

▇ 關於Dick Fontaine

英國最重要的紀錄片導演之一,1960年代至今紀錄片、實驗影像及商業性作品超過四十部,題材多元,涵括社會議題與音樂等。1993年起開始從事電影教育工作,他以導演身分,透過教學,不斷積極參與開啓電影的新發展。為英國頗富盛名的國家電影電視學校(National Film and TV School)創辦人之一,目前擔任其紀錄片研究系所的所長。

Dick Fontaine的影像風格大膽前衛,擅長融合紀實與虛構手法,遊走在紀錄片的邊緣。另方面,視覺語言流暢生動,富含故事性,讓他的影片更為引人入勝,深獲共鳴。過去曾為音樂家的方登製作許多音樂影片,透過音樂來探索文化。他曾合作的對象包括貝蒂‧卡特(Betty Carter),約翰‧凱奇(John Cage)、強尼.羅頓( Johnny Rotten)、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歐奈.柯爾曼(Ornette Coleman)等。影片《爵士使者》(The Jazz Messenger)曾獲得多項獎座,並曾在美國院線放映,且他是第一位紀錄嘻哈音樂的導演,《嘻哈歷史》為其最重要代表作之一。

▇ 更多關於Dick Fontaine的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shihlun/3099054

▇ 文章 【一位左翼紀錄片導演的每日戰鬥(郭力昕)】:
http://www.treesmusic.com/festival/2005mmf/dick_interview_cn.htm

▇ 電影clips:http://www.dickfontaine.com/6clips01.html 

作品列表:http://www.dickfontaine.com/FilmList.html

▇ 作品列表:http://www.dickfontaine.com/musicvidlist.html

如何到「政大舜文大講堂」?舜文大講堂在政大藝文中心的二樓,藝文中心在政大山坡上

從校門口走路至講堂約十五分鐘,或可搭乘校園接駁車至藝文中心,車資一塊錢!

校園接駁車路線與時刻表:http://www.ga.nccu.edu.tw/service-bus.html

政大校園地圖:http://www.nccu.edu.tw/about/maps/1.htm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