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與習俗-影音紀錄徵件活動

⊕徵件主題
以「性別與習俗」為主題,分「反思傳統習俗」與「記錄翻轉行動」兩項子題進行,藉影音記錄或是攝影作品搭配圖說文字,呈現以性別平等觀點對習俗文化所進行之反思,或是記錄突破傳統父權價值、打造平等文化之行動經驗與歷程。

⊕主辦單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參與對象:全國民眾

已婚的女兒,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我媽說:「全家開心團聚就好,管它哪一天!」

未婚的女兒若往生,只能住到姑娘廟?家族長輩說:「不管未婚、已婚、不婚或離婚,只要是我們家族的女兒,身後通通都可以回來!」

工程重地、廟宇聖地、搶孤會場、航行船隻……女子月事來臨,請退避!「天啊!我的月經礙到誰?我要為我的月經『平反和正名』!」

人生無處不性別!舉凡生命必經的生老必死,自身的、周遭親友的婚喪喜慶,家族中的祭祀送終,還有各個慶典節日,其中的儀式或禮俗規範,在在都有性別運作的痕跡。

人們經常不明就裡地遵行傳統習俗,進行各種儀式,殊不知,不論明示或是潛藏其中的性別偏見與刻板價值,往往大大傷了當事人或是周遭親友的心意與情義。

有可能突破傳統嗎?該怎麼做?現在,一起來行動吧!

如果,你家的族譜可以找到世世代代女兒的名字!
如果,你家的長輩認為不管兒子、女兒,無論已婚、未婚或不婚,身後都可以回到家祠!
如果,你曾經參與一場突破傳統的喪禮;曾經見聞一張改變性別文化的訃聞,或是你曾經打造一場深具性別意識的婚禮!
或者,你想為女生不能參加中元搶孤活動打抱不平,你曾為「女子月事來臨請退避」的立牌投書抗議……
現在,我們邀請勇敢的、熱情的、富正義感、具性別意識的你,一同來行動、記錄與分享!
行動,鬆動刻板價值,翻轉權力模式;記錄、分享,讓大眾看見改變的意義與力量,召喚更多人開始行動!

⊕作品規格
一、 圖文作品〈攝影作品搭配短文〉
1. 每件作品可以單張或一組(至多六張)照片呈現,並搭配300至1200字之說明文字。
2. 數位照片請提供原始檔案500萬畫素以上之JPEG格式檔案。
3. 作品為正片、負片或照片者,需掃描成解析度300dpi之電子檔。
4. 說明文字請以電腦繕打(請採用細明體字型,12級字體,Word 格式)。
* 若不便使用電腦,可以正楷中文書寫,搭配傳統沖印照片。照片尺寸請勿小於3×5英寸。

二、 影音作品
1. 每件作品片長以15分鐘為限。
2. 請提供MPG、WMV或AVI格式檔案。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2012年2月14日止

⊕作品範例〈此為圖文作品之範例,供參考〉

⊕收件方式〈請依作品類別,於網路投件或郵寄投件,擇一即可。〉

⊕報名表下載

一、 圖文作品
1. 網路投件及收件:
原則上採網路收件方式。來稿者請將報名表(協會官網下載)、照片電子檔(JPEG檔)與文字電子檔(Word檔)以附件方式寄至協會電子信箱:tgeea1116@gmail.com,請於郵件標題註明「性別與習俗徵件投稿」。
2. 郵寄投件及收件:
若不便使用電腦,請將報名表、手寫文稿與沖印照片郵寄至本會辦公室:台北市(106)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請於信封註明「性別與習俗徵件投稿」。原始文稿及照片若需退還,敬請附回郵信封(請貼足額郵票)。

二、 影音作品
1. 網路投件及收件:
請先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來稿請將作品連結網址及報名表(協會官網下載)寄至協會電子信箱:tgeea1116@gmail.com,請於郵件標題註明「性別與習俗徵件投稿」。
2. 郵寄投件及收件:
請將影片光碟一份及報名表郵寄至本會辦公室:台北市(106)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請於信封註明「性別與習俗徵件投稿」。
備註:徵件作品可以真實姓名或筆名發表,但請務必於來信中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方式,以便主辦單位與您聯繫。

⊕徵件發表:
入選作品將發表於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編製之「性別與習俗網」。該網站為討論習俗文化與性別議題的平台,內容包涵「習俗地圖集」、「習俗歲時令」、「精選文章」等,從空間與時間的向度彙整和探討性別與習俗議題之資料庫,同時也設立「行動分享」專區,長期徵件與邀稿,透過網站平台分享各種「打造平等新文化」之行動故事。

⊕獎勵辦法:
入選獎共20名。來稿經本會評選入選,發表於「性別與習俗」網站者,將致贈女書店圖書禮券500元、女書文化出版《好日誌》一冊,以及本會書籍出版品一冊(可從本會出版品中任選,出版品簡介請見http://www.tgeea.org.tw/04publication/f04.htm)。

備註:
1. 來稿作品請勿侵犯他人肖像權及著作權。
2. 來稿作品若有違反著作權法之情事,或有第三人對影像中的人物或其他事物提出權利聲明或不滿,來稿者應承擔其法律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
3.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補充或修正,並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官方網站最新公告為主。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