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 車禍身亡 【自由】

被譽為「希臘電影之父」的名導西奧安哲羅普洛斯因車禍意外死亡,享年76歲。當地時間1月24日傍晚,他在位於雅典附近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拍攝新片「比雷埃夫斯的另一片海」(暫譯)外景,被摩托車撞倒,引發腦部大出血,送醫急救後不治。

安哲羅普洛斯以詩樣的電影美學,將寫滿顛沛流離與戰爭殺戮的希臘歷史與神話寓言,濃縮在絕美的風景與深情執著的長鏡頭凝視,卻也是他對當代希臘政治社會最一針見血的諍言。

安氏於1935年4月17日生於雅典,曾於雅典大學攻讀法律,後來到巴黎改學電影,1970年拍攝第1部黑白劇情長片「重構」,1975年以「流浪藝人」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大放異彩,從此成為得獎常客。

坎城影展曾頒發最佳劇本獎給安氏的「塞瑟島之旅」(1984),評審團大獎給「尤里西斯生命之旅」(1995),以及金棕櫚獎給「永遠的一天」(1998)。他也曾以「養蜂人」獲頒1986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安氏最可親又最催淚的「霧中風景」(1988),講述一對姊弟的尋父之旅,該片也曾獲頒威尼斯銀獅獎。

【自由時報 2012/01/26】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