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戰爭》紀錄片 揭美軍性侵【星洲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國情咨文中,宣揚自己任內殺死恐怖大亨奧沙馬、從伊拉克全面撤軍的軍事功績,但有70多名軍中性暴力受害者在一部紀錄片現身說法,力證美國女兵在前線遭同袍強姦的機會,較她們陣亡的機會還要高。

紀錄片《看不見的戰爭》(The Invisible War)亮相猶他州帕克城森丹斯電影節。影片以五角大樓消息源為線索,揭示美軍中性侵犯狀況。

影片告訴觀眾一個數字:2010年,美軍中至少有20%女兵和1%男兵在服役期間遭受“性創傷”,受害者總數超過1萬9千人。其中,受害女兵大約1萬4千人。

但2009年一項調查指,美軍內部只有8%的施暴者被檢控,定罪的只有2%。而絕大部份性罪犯可留在軍中,甚至繼續犯案。導演迪克說,“正是如此驚人,起初我們不敢相信”,同樣驚人的是,沒有人拿這一題材作為影片素材。

迪克和製片人齊林採訪約70名曾遭戰友強姦的士兵後發現,受性侵士兵除遭“暴力和騷擾”傷害外,大多沒有獲得審理。

影片講述,士兵遭性侵後,尋求幫助的唯一途徑是向上級指揮官報告,指揮官有權決定是否調查或起訴性侵者。但一些案件中,指揮官恰恰就是性侵者。

喬卡曾是美海岸警衛隊隊員,5年前在服役時遭上級毆打,下巴脫臼,後遭強姦。她隨後退出海岸警衛隊,而施暴者仍在海岸警衛隊服役。

迪克希望透過公開受害者經歷,遏止更多同類悲劇發生,又指軍方必須承認問題。

【星洲日報 2012/01/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