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集醫服實況明晚首播 新飛機可服務奧比斯20年 【星報】

一套名為《MIGHTY PLANES》的紀錄片,拍攝了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於去年6月前往蒙古進行醫療服務的實況。該片分為8集,將於明天(26日)東岸時間晚上8時,在Discovery Channel首播。
負責該紀錄片的攝製隊隨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出發,前往當地拍攝醫療隊伍的工作,當中紀錄了他們為急需矯正視力的病人進行手術,以及為發展中國家培訓醫護人員的工作;另有不少珍貴片段描述飛機醫院救盲計劃帶來的正面影響。

飛機設有幾項獨特裝置
奧比斯現時採用的DC-10飛機,設有幾項獨特的裝置,首項是48個座位的教室,當地醫生可以參加在機內進行的講座,研討和觀看現場直播的手術過程;其次是視聽室內雙向的視像廣播系統,令教室外甚至是機外的學員,也可以觀看手術的過程,並向手術室內的外科醫生發問。
此外,機上設有激光治療室,包括以激光為基礎的診症工具和實驗站,供外科手術培訓用途。
飛機底層亦設有實驗室設備和技術中心,供奧比斯的生物醫學工程師,教授當地技術人員如何保養和修理眼科設備。

去年奧比斯宣布將來採用MD-10飛機作為眼科飛機醫院,這是由聯邦快遞(FedEx)捐贈,引擎來自聯合航空公司。它在意大利威尼斯的Aeronavali進行維修,當機內改裝工程完成後便可以正式投入服務, 預期為奧比斯服務20年。

新型飛機醫院只需2人駕駛
新的MD-10型號的飛機醫院,其特色是只需2位飛行人員駕駛, 而不是目前的3位,當中包括一位工程師。

此外,該飛機的航程從4,000哩擴大到6,000 哩,這樣可以完成跨越大西洋的旅程,以避免於偏僻的加油站添價格高昂的油。

同時,能夠更有效地制定醫院布局,即是把一架貨機改裝成一家醫院,而不是從前使用的客機。此舉更有效地採用飛機的室內空間及充分使用新科技,包括︰衛星通訊系統及聯網電腦和醫療設備。

奧比斯優先服務的5個國家包括︰孟加拉共和國、中國、埃塞俄比亞、印度及越南,在這些國家積極推動眼部護理及防盲工作;在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亦有長期的地區計劃。在美國、加拿大、香港、愛爾蘭、澳門、台灣及英國,奧比斯均設有辦事處。

【星島日報 2012/02/2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