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 將成首任文化部長 【中時】

龍年開春,台灣文化建設確定由「龍」領軍。知名作家龍應台將出任文建會主委,若無意外,今年5月20日龍應台也將成為台灣首任文化部部長。昨日龍應台透過基金會表示,她目前人正在香港,面對文化部的創立感到責任艱鉅,她滿心忐忑,需要社會「加持」。基金會指出龍應台將於2月15日回台正式就職。

龍應台明星作家的光環,在華文世界享有高知名度。對於接任主委一職,龍應台說:「咬牙下決定之後,已經嚴重失眠,每天心情沉重,好像戴著頭盔要去當兵了──或者是高空跳水。」她期待文化有機會和財經或國防一樣,成為社會、媒體、政治所關注的主流。龍應台說,文化是台灣最好的優勢,也希望在台灣的土壤深耕,對整個華人世界都有相互激勵的作用。

龍應台出線 不意外
龍應台的出線,對多數文化界人士來說並不意外。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龍應台為其首任文化局局長,馬英九2008年參選總統時的「文化政策白皮書」也由龍應台主導,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她也數度被提及為文建會主委人選。

1999年龍應台接掌台北市文化局長,北市文化局是全台第一個地方文化局。她以5年時光,開創文化局的格局和架構,幾項重要的施政包括文化資產保護、古蹟再利用、老樹保護、街頭藝人等。

創建典範 絕對是挑戰
文化評論人林谷芳指出,任命龍應台,可見在「夢想家」事件之後,馬政府需要一位有文化論述能力的文建會主委,且龍應台應能引導文建會回到文化上主體性的作為,他指出龍應台是有想法和主動性的人,未來可多廣納雅言。表演藝術聯盟祕書長于國華指出,文化部的事務涉及廣泛,從社區到國際交流,從藝術原創至產業,絕對是挑戰,「依龍應台的知名度,她的上任華人社會都在看,將有機會立下華人世界的典範。」

【中時電子報 2012/02/0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