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紀錄片 德觀眾開眼界 【中央社】

德國導演莫妮卡.楚特(Monika Treut)執導的「生與熟」(Das Rohe unddas Gekochte)12日晚間在柏林影展首映。80分鐘的紀錄片讓觀眾大開眼界,更加認識台灣的美食文化。

楚特透過這部紀錄片帶領觀眾環台尋訪美食,並且了解在台灣的人們對於農產與自然生態的認知。

影片介紹了台北市的台菜館、鼎泰豐和夜市、花蓮的原住民餐廳、佛光山的素齋、新埔的客家菜,還有台灣名廚的創意菜。

觀眾在觀賞後可以和導演對談提問,是柏林影展影片首映會的特色。楚特說,她去過台灣10多次,深刻感覺台灣民眾對飲食的重視。她希望能介紹台灣飲食文化的精髓。為了製作這部影片,製作團隊做了不少研究。

楚特說,「為了這部影片,在拍攝前,我們有1趟4個星期的研究之旅。我們去探尋這些特別的地方,探訪客家人,也在花蓮找到原住民的餐廳」。

她指出,在台灣的人善用食材。據她所知,美國人只用到可用食材的3%,而在台灣的人卻能運用到70%。影片也介紹了台灣的有機農產品、生態環境的認知,以及在全球各地都可能見到的民間反核情緒與抗議。

楚特在1980年代就成立電影製作公司,編、導、演並製作德語及英語影片。過去幾年她有多部取材自台灣的作品,包括2005年推出、介紹1名台灣舞者的紀錄片「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及1部描述跨文化戀情的劇情片「幻影」(Ghosted)。

【中央社 2012/02/1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