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311週年 柏林影展聚焦福島核災 【央廣】

去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將滿1週年,日本福島(Fukushima)核災已成為本屆柏林影展的焦點,有3部電影都聚焦在這場人間浩劫。

第62屆柏林影展從9日到17日舉行。忠實呈現福島災變的紀錄片「Nuclear Nation」導演船橋淳(Atsushi Funahashi)表示,他很高興能參與柏林影展,因為這是一個具有展示所有政治及社會意識電影長期歷史的影展。

船橋淳說,由於他的家族曾受到1945年廣島(Hiroshima)原子彈爆炸的影響,因此他對原能問題敏感,而一開始他並不確定要如何處理這部紀錄片,不知道身為一個導演應該怎麼做,但他確信自己必須為福島做些什麼。

「Nuclear Nation」的主線,在描述因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而被迫撤離的福島縣雙葉町(Futaba)居民的故事。在這部影片放映後,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曾透過視頻,期盼世人不再有這樣的經歷。

另一部影片則是藤原敏史(Toshi Fujiwara)導演的「無人地帶」(No Man's Zone),片中描述被迫撤離的核電廠20公里內居民,告訴所謂的「一般人」,他們的生活是如何受到影響。

至於曾拍攝電影「情書」聞名的導演岩井俊二(Shunji Iwai),也以「Friends After 3.11」這部紀錄片,在柏林影展中講述福島震後的實況,紀錄他和一群立場各異人士在推特上的對談。

岩井俊二說,他希望藉由這些「朋友們」的交談,來描繪出對日本的現在和未來的看法。

【中央廣播電台 2012/02/1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