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美術館 【百年台灣-歷史傳記紀錄專題】放映

國立台灣美術館【百年台灣-歷史傳記紀錄專題】放映
活動日期:2012/01/23 ~ 2012/03/04
活動地點:影音藝術廳

【放映影片】
《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幽幽清泉夢-張學良》、《孫立人三部曲》、《世紀宋美齡》、
《民主路上的中華民國》、《大師身影:教育家 蔡元培》、《尋找蔣經國》共7部紀錄片。

【影片簡介】
《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
台灣│2000│公共電視│30分
謝雪紅的出身決定她無產階級革命的信仰,加上日本對台灣之暴虐殖民,身為女性的她,深感於父權與殖民者之雙重迫害。第一次中國之行,開展眼界,置身中國最動盪的時代,革命情懷大受激勵。莫斯科大學造就她成為真正的共產黨員,憑著天生的領導才能,成立台共。武裝部隊與國民黨軍隊抗爭,顯現其非凡的氣魄,在在不讓鬚眉,足為女性爭自由的典範。下半生長住中國,但仍心念家鄉,爭取台灣人民之權益。


《孫立人三部曲》
第一集-常勝將軍;第二集-悲劇將軍;第三集-再見將軍
台灣│2001│公共電視│共168分
孫立人將軍在中國抗日戰爭中,以率領第三十八師遠征緬甸戰役,一戰成名,就是在日後的國共決戰中,他也屢次打敗共軍,而有<常勝將軍>的稱號.這樣一位名將,卻在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因為遭到猜忌,足足被軟禁長達三十三年之久.一九八八年民國七十七年,孫立人終於恢復自由,但已八十九歲,並在兩年後去世,享年九十一歲.紀錄片揭露這位其出身背景最特殊.最受爭議,但下場也是最為淒涼的一位將軍,其過去被刻意忽略的歷史。


《世紀宋美齡》
第一集-東方與西方;第二集-奮起與挫敗;第三集-老幹與新枝
台灣│2003│公共電視│共168分
宋美齡,她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第一夫人,也是最活躍與最神秘的第一夫人。隨著她已離開這個紛擾多變的人間,過往歷史更加令人懷念。公視製作小組花費兩年深入研究,走訪兩岸三地和美國,為這位跨世紀傳奇女性,留下珍貴的生命紀錄!


《尋找蔣經國》
第一集-紅色蔣經國;第二集-有!我是蔣經國;第三集-鐵血蔣經國;
第四集-雙面蔣經國;第五集-尋找蔣經國
台灣│2006│公共電視│共250分
「尋找蔣經國」,國內首部完整呈現蔣經國少年時期的紀錄片大膽描述蔣經國因為社會主義信仰,與父親決裂的過程,身為蔣介石的兒子,如何展開他的從政生涯?全片共分「紅色蔣經國」、「有!我是蔣經國」、「鐵血蔣經國」、「雙面蔣經國」、「尋找蔣經國」五集,分階段描繪蔣經國的一生。


《大師身影 : 教育家 蔡元培》
台灣│2008│孫增田、王韌│50分
蔡元培是從晚清科舉制度中走出來的人,但他明白若不從根本的壤養人才著手,要改變中國的積弊,是不可能的。民國成立,被任命為教育總長,臨時政府北遷後,仍蟬聯教育總長,他認為當時教育界所提倡的軍國民主及實利主義,固為救時之必要,而不可不以公民道德教育為中堅。


《幽幽清泉夢-張學良》
台灣│2006│陳威│76分
張學良他的父親是著名的「東北王」軍閥張作霖,這位在海峽兩岸,同時具有高知名度的世紀傳奇人物,見證了中國近代史。在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被叛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五年;但從此以後,張學良卻開始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幽禁歲月。1946年11月被轉移至台灣新竹的「井上」溫泉,開始他在清泉溫泉十二年的來的山居幽禁歲月。


《民主路上的中華民國(上、下集)》
台灣│2010│國史館│共128分
本片將藉時代思潮、歷史事件與體制演進的交纏互動,呈現源自近代西方的自由民主憲政,如何在中國大陸躑躅前行,並在匯聚多重歷史經驗的台灣開花結果。

更多訊息請洽國立台灣美術館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