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紀錄片 獲美金鷹獎 【中央社】

紀錄新竹司馬庫斯泰雅部落生命故事的公視高畫質製紀錄片「司馬庫斯」最近獲得美國極具代表性的「金鷹獎」非劇情片「人與土地」獎項肯定,同時入圍多項國際影展獎項。

公視表示,「司馬庫斯」聚焦泰雅部落內發生的真實故事,透過1年多時間紀錄部落的悲喜瞬間,呈現原住民傳統與現代社會揉合的努力,傳遞出看待土地與社群觀點的普世價值。

金鷹獎從1957年即開始舉辦,每年分春、秋兩季選拔,至今已有54年歷史,目的在表揚優良的紀錄類型節目。公視繼「世紀宋美齡」、「書包裡的秘密」與「台北異想」後,今年「司馬庫斯」與美國公共電視WGBH和CNN等頻道節目共同獲頒這項大獎。

此外,美國紐約電視展到現在已有55年歷史,本屆共有40個國家參賽,公視除「司馬庫斯」入圍外,探討時尚背後社會議題的「我愛高跟鞋」也入圍「最佳社會議題與時事節目」。獲獎名單3月初公布,4月中旬在拉斯維加斯頒獎。

「司馬庫斯」同時獲得美國奧勒岡大學「原古頻道影展競賽獎」,這項影展目的在放映並探討文化遺產類影片,並舉行相關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影展集結人類學、文化學者等專業人士共同參與討論,讓影片價值更上層樓。

【中央社 2012/02/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