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2.19億元 創新高 【鉅亨網】

行政院新聞局今(20)日公布今年度製作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名單,共有49件獲得總金額2.19億元的補助,在補助案件及補助總金額上,都創下歷年新高。

新聞局指出,為了迎接高畫質數位元年的到來,今年的徵選案特別提早作業,自去年底受理申請,今年3月公告補助名單,希望藉由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合作,鼓勵業者積極參與高畫質電視節目製作,讓民眾從今年7月1日起,能有質量兼具的電視節目可以收看。雖然今年提前受理申請,仍然吸引109件節目的參與,顯示國內電視產業充沛的製作能量,也讓人對未來數位電視的發展充滿著期待。

經統計,今年獲補助製作的節目包括「罪美麗」、「大紅帽與小野狼」等19部一般型連續劇計1.61億元,「肥田出租」、「藥草師」等6部電視電影1783萬元,「天籟美聲」、「時不我與:從台灣看胡金銓」等13部紀錄片計2540萬元,以及「故事Try貢」、「猜對字了沒」等11部兒童少年節目計1500萬元,總補助金額為2.19億元。據觀察,今年獲補助的節目不僅題材豐富多元,鏡頭場景除了展現台灣特色外,更將觸角伸向國外。

而多位影視界的知名導演,包括甫於去年獲國家文藝獎的導演張作驥,將在電視電影「障礙」中探討現實生活中有形與無形的無障礙環境;久違的導演吳乙峰也將透過紀錄片「荊棘中的百合」,真實呈現台灣人在海外國度的無私奉獻。此外,資深演員廖峻的半自傳式故事「阿爸的願望」也在補助之列,廖峻本人將親自演出,透過戲劇包裝,展現五0到七0年代的台灣風貌。

新聞局表示,今年的補助節目類型,除了原有的連續劇及紀錄片外,也恢復對「電視電影」及「兒童少年節目」的補助。由於看電視已成為兒童的主要休閒活動之一,電視播送的內容對兒童的思想和行為塑造影響甚鉅,而目前國內電視業者製播的兒少節目非常有限,行政院新聞局希望以領頭羊的角色,藉由補助鼓勵業者參與優質高畫質兒少節目的製作,讓兒童們能夠收視到畫面更精緻、色彩更飽滿的高畫質電視節目,同時帶給孩子成長學習的新話題與新視野。今年獲補助的企畫案內容涵蓋學齡前幼童、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各層面,包括三立電視及壹電視等平台,均積極投入兒少節目的製作,希望在政府及業者的共同努力之下,營造優質的收視環境。

【鉅亨網 2012/03/2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