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夯 呈現史前3萬年洞穴 【自由】

3D電影熱潮席捲全球,多次獲得坎城、柏林、威尼斯等3大影展肯定的德國名導荷索,為了如實呈現史前3萬年的洞穴遺址,也採用3D技術拍攝最新作品《荷索之3D秘境夢遊》,令人嘆為觀止,片尾點出國際間正發酵的反核議題,相當值得省思。

一向將3D技術視為「商業電影花招」的荷索,為了將洞穴內的珍奇景象如實呈現而破例採用3D拍攝,如何在科技與藝術間取得平衡,成為他拍攝本片時的最大難題,再來則是必須克服有限的拍攝時間及空間,洞穴內充滿著濃度過高的二氧化碳及放射線,一方面是過度曝露在有毒氣體下將對劇組人員的身體造成傷害,另一方面則是為了避免影響洞內環境,因此荷索只有短短6天、每天不到4小時的時間能獲允進入洞內,為此劇組進行了整整好幾個月的推敲演練,才能在24小時內把一切奇景完整紀錄下來。

熱衷於原始自然紀錄電影的電影大師荷索,這次將帶領觀眾深入法國南部一處從未對外公開的遠古洞穴遺址─雪維洞穴,洞穴內足足有一座足球場的空間,裡面佈滿了結晶體、數以百計的原始壁畫,以及冰河時期巨大哺乳動物的化石,為了保護這擁有3萬多年歷史的遠古遺址,僅有少數人能進入洞穴,而透過荷索的鏡頭,這將是第1次、也是唯一1次能將雪維洞穴的全貌公諸於世。

《荷索之3D秘境夢遊》即將在4月4日上映,片商將於31日下午在誠品敦南舉辦電影搶先特映,映後更邀請同樣關懷自然人文、以拍攝紀錄片見長的金鐘導演沈可尚,與知名影評人膝關節進行座談會。

【自由時報 2012/03/15】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