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浪潮祖母 影界傳奇人物 來華展出半世紀佳作 【香港成報】

核心提示:新潮先鋒不一定是年輕人的專利,74歲用DV機拍出獲得國際「先鋒獎」紀錄片的法國女導演阿涅斯‧瓦爾達(Agnès Varda )即是個證明。阿涅斯‧瓦爾達是法國電影史上「左岸派」的代表人物,她自稱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的老祖母。她3月份將在北京、上海和武漢舉辦在中國的首個回顧展「阿涅斯的海灘」。個展中除了有一份從未面世的1957年中國的影像,還會有十餘部展現阿涅斯‧瓦爾達對跨界藝術的駕馭能力的裝置和攝影作品。

新潮先鋒不一定是年輕人的專利,74歲用DV機拍出獲得國際「先鋒獎」紀錄片的法國女導演阿涅斯‧瓦爾達(Agnès Varda )即是個證明。阿涅斯‧瓦爾達是法國電影史上「左岸派」的代表人物,她自稱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的老祖母。她3月份將在北京、上海和武漢舉辦在中國的首個回顧展「阿涅斯的海灘」。個展中除了有一份從未面世的1957年中國的影像,還會有十餘部展現阿涅斯‧瓦爾達對跨界藝術的駕馭能力的裝置和攝影作品。

阿涅斯‧瓦爾達迄今為止創作了40部電影,大部分作品是關於女性的話題。 除了導演,她還是攝影家、女嬉皮士、浪遊的波希米亞人、積極的民權運動分子以及一名賢妻良母。

瓦爾達1928年出生在比利時,二戰為避戰亂隨父母去到母親家鄉法國。戰後,瓦爾達在巴黎成為一名職業攝影師,並很快創出了名堂。1950年代到1960年代,法國興起了第三次具有世界影響的電影運動「新浪潮」。這是一場要求用現代主義精神來徹底改造電影的藝術運動。在這場運動中,瓦爾達和雷乃等一群藝術見解相近的藝術電影家一起拍攝了一批與傳統敘事技巧大相徑庭的影片。因為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居住在納塞河左岸,被法國電影史上稱為「左岸派」。

法國電影史「左岸派」
2002年74歲瓦爾達在洛杉磯獲得國際紀錄片協會頒發的「先鋒獎」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裏的人們以非常雅致的方式為我頒發先鋒獎,多少有些把我看作新浪潮的祖母了。」

瓦爾達的作品以表現女性生活為主,不過和很多其它女性主義影片不同,瓦爾達鏡頭下的女性世界終是光明的,且她的作品並不敵視男人。

瓦爾達自己執導的第一部影片是1962年拍攝的《從5點到7點的克萊奧》。在這部影片中講述了一名女子因為懼怕自己患上絕症,在兩個小時裏內心的種種和舉動。 「左岸派」對法國電影史的一個重要影響是提出了「雙重現實」問題,即「頭腦中的顯示」和「眼前的現實」。在這部影片中,女主角亦在經過掙扎之後,在陰霾中找到自己,並戰勝恐懼走向光明世界的故事。

瓦爾達70年代的代表作是1977年的《一個唱,另一個不唱》,講述兩個婦女為尋求解放而走上不同的道路。瓦爾達80年代的代表作是《流浪女》,講述一個寧願流浪生活也不願安定下來的流浪女形象。這部影片獲得威尼斯電影節金獅大獎。瓦爾達的鏡頭下一直思考著物質生活日益進步的今日社會中,當衣食溫飽不再成為「幸福」的標準的時候,是甚麽讓女人如此生活,生活的本質意義又在哪裏?

被孫子稱為「朋克奶奶」
2001年9月第8屆臺灣女性影展用這樣的話描述瓦爾達:瓦爾達阿媽對於生命充滿熱情與希望的精神,期勉你我對於日常生活與生命應該抱持的心態與關懷,再來藉此間接探討電影創作於導演/觀眾生活意識形態之間雜交的深層關係。

瓦爾達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賢妻良母。她的丈夫是著名導演雅克‧德米。她的一個孫女目前在北京學習關於電影的專業。成了奶奶的瓦爾達把她經典蘑菇頭染成上下兩種顏色,她的小孫子說「奶奶這個樣子很朋克」,瓦爾達大樂,她說「朋克奶奶總好過無聊奶奶,這世界上有太多無聊的奶奶了」。

展出從未面世中國影像
在瓦爾達這次的個展中將會展出她三次在中國拍攝的照片,包括她1957年受周恩來總理邀請到中國做的一些作品,這些作品從未公開發表過。

1956年瓦爾達曾到中國拍攝短片《北京的星期天》,這部短片記錄了剛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後北京的面貌。在這部短片的盛名影響下,1957年周恩來總理邀請她到中國來報導攝影。瓦爾達在中國停留了三個月,拍攝了一系列的照片。不過她回到法國之後就將這批照片壓在箱底了,近兩年才又找出來。

這次瓦爾達將在中國展出她一生中三次所觀察到的中國鏡頭。

在諸多眾星雲集的電影節上瓦爾達總以娃娃頭在眾多帥哥美女之中分得一些鏡頭,尤其是2000年前後瓦爾達以70餘歲高齡創作的作品《拾穗者與我》(也譯作《瓦爾達拾風景》)在30個月內囊括了30個電影節大獎。

自傳式紀錄片紀念80歲
2008年瓦爾達80歲的時候,她用DV機拍攝了一部自傳式紀錄片《阿涅斯‧瓦爾達的海灘》送給自己做生日禮物。影片中穿插展現她生活過的地方風景、作品以及她「活在電影」中的一生。瓦爾達也把自己比喻成一個人生的拾荒者,不斷從世界拾取到一片片美好的風景。瓦爾達以耄耋之年,卻以豐富的想像力、創作力以及先鋒的探索精神去踐行藝術的勇氣,讓很多年輕藝術家為之拜服。

【香港成報 2012/03/10】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