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拍紀錄片 辜仲諒扮推手 【自由】

公視、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聯手合作,透過《寄居蟹的諾亞方舟》、《滿足》兩部紀錄片,描述復康巴士載身心障礙人士背後諸多故事。拍攝過程中,導演李惠仁發現,故事主角玻璃娃娃「小雪」有個小小心願,就是和知名本土電視劇女演員韓瑜見面。中信金董事長辜仲諒得知後,默默奔走,大力促成,韓瑜昨天終於現身紀錄片首映記者會現場,給小雪愛的擁抱。

昨天首映記者會上,公視總經理曠湘霞、辜仲諒皆出席。辜仲諒董事長表示,看過影片後,深受小雪的樂觀豁達人生觀所感動,也讓他興起為她圓夢的使命感,故邀請藝人韓瑜神秘現身。韓瑜也表示,看完紀錄片後,滿心感動,立刻排開原本行程,主動表示要見小雪一面。

辜仲諒表示,當年中國信託標下公益彩券的發行權,成立台彩公司,就是要為社會負起更大的責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能和公共電視合作,為復康巴士上許多感人的故事留下見證,喚起社會各界注意,意義非凡。

辜仲諒進一步指出,原本計畫用3年的時間,購買100輛復康巴士給全台身心障礙人士使用,但在中信金、台彩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不到1年即募集到1.6億元善款,100輛復康巴士提前在去年9月就開始服務社會,這種回饋社會的成就感,是金錢永遠無法衡量的。

昨天正式曝光的紀錄片《滿足》,導演為黃嘉俊,曾以《飛行少年》獲得民國97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片中呈現台彩中獎人所捐贈的復康巴士,在服務人群過程中的點滴故事。《滿足》將在20日晚間10點於公視「紀錄觀點」節目中播出。

另一部紀錄片《寄居蟹的諾亞方舟》導演李惠仁,以《不能戳的秘密》獲得民國百年第10屆卓越新聞獎電視類調查報導獎,最近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寄居蟹的諾亞方舟》主要是記錄4位八里華富山「愛心教養院」院生之間的溫馨友誼,將在13日晚間10點公視同節目播映。

【自由時報 2012/03/1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