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在台上映 艾未未:堅持追求真相 【聯合】

「中國是最適合拍紀錄片的地方,離奇、荒謬的事天天發生。」大陸人權藝術家艾未未執導的紀錄片「一個孤僻的人」,昨天在誠品敦南店放映。艾未未透過視訊與現場觀眾對談,他表示,拍紀錄片是他追求真相的方式之一,「我會堅持下去。」

「我們的二三事」華人群像紀錄片影展,昨起在誠品敦南店登場。影展由誠品書店與香港陽光衛視合作舉辦,選出十六部來自兩岸三地的紀錄片參展,「一個孤僻的人」便是其中之一。

「一個孤僻的人」題材來自二○○八年轟動大陸的楊佳殺警案。一九八○年出生的楊佳,二○○七年在上海騎單車時遭警察盤查六個小時,之後楊佳不斷投訴上海警方暴力執法。二○○八年他衝入警局殺死六名員警,被視為近年大陸最嚴重的襲警事件。

楊佳殺警罪名成立,卻因審判過程的不公正與不公開,引起社會大眾對楊佳的同情,並衍生一連串對警察執法過當、程序正義、司法公正的討論。艾未未以兩年時間追蹤案件、拍攝紀錄片。

對犯案動機,楊佳說:「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這個說法就是六條人命。

「在這個孤僻的時代,任何人都有被孤僻的危險。」艾未未說,媒體以「一個孤僻的人」描述楊佳。但在大陸這麼一個「缺乏處理機制的中央集權系統」,一個小問題都會發展成威脅政府安全的大事。

去年艾未未遭政府羈押八十一天。他說,這個經驗為他的藝術創作帶來「真實感和實在性」,「讓我生活更有真實感、與現實產生更深入的關係」。此事讓他體認「自由和民主,不可能沒經過淚水和痛苦就可以得到。」

【聯合報 2012/03/18】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